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媒体通气会就落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见介绍情况
时间:2015-09-26 20:46:52  来源:中国政府网 

    9月25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媒体通气会,就全面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向新闻媒体介绍情况。

    连维良副主任指出,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配套文件,《意见》明确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总体要求,并对组织实施作出了具体安排。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就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夯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微观基础。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完善制度、保护产权,坚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坚持宜改则改、稳妥推进,区分“已经混合”和“适宜混合”、商业类和公益类等不同类型,集团公司和子公司、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等不同层级,按照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原则,鼓励各类资本包括国有资本、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外资,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连维良副主任指出,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组织实施,要落实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注重试点示范。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开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选择有代表性的政府投融资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要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二是注重保护产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保护。 从典型案例入手,开展深入调研,总结一批产权保护较好的案例,推广其典型经验;剖析一批破坏产权的案例,找出深层次体制原因,加大改革力度。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改革体制与完善法治相促进,系统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健全治理机制。规范权责关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让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四是依法合规操作。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和审批程序,健全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切实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五是推进配套改革。包括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支持政策,加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连维良副主任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确保这项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真正使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连维良副主任还就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现途径、重点领域试点示范、产权保护、非国有资本参与方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探索完善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方式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媒体通气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一同出席并回答提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