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部加快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时间:2015-09-03 21:05:43  来源:中国政府网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于一体,是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唯一一个以特殊自然现象命名的贫困片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新阶段扶贫工作部署,水利部作为片区联系单位之一,切实加大支持力度,以民生水利为重点,开展了大量的水利扶贫攻坚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片区水利规划工作。坚持扶贫规划先行,开展了一系列水利规划编制工作,将片区内水利建设项目纳入其中。编制印发了《全国水利扶贫规划(2011-2020)》,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利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结合水利部13个定点扶贫县水利发展实际需求,印发了《全国水利定点扶贫专项规划》,将片区内云南省广南县、富宁县,广西区田林县、凌云县,贵州省册享县、望谟县纳入其中;会同滇桂黔三省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全国水利扶贫规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规划实施方案》,作为片区水利扶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是积极推进片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为争取片区内水利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商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推进片区内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落久、马岭、德厚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初步设计阶段工作。组织开展了黄家湾、阿岗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审查。

    三是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支持力度。为改变片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现状,商有关部委在水利建设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等方面积极向滇桂黔片区倾斜。2014年以来,共安排中央投资115.73亿元,用于371座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解决了454.1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河长343.5公里,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97.25平方公里。进一步加快了骨干水源工程、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等工程的建设。

    四是不断完善统计工作,为做好扶贫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完善了特殊地区水利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全面掌握特殊地区水利发展状况,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方略提供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水利投资安排和政策建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