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安部:第二批139家网警执法账号集中上线
时间:2015-08-12 19:52:1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总结50省市公安机关网警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国第二批139家省市公安机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近日集中上线。此举将进一步提高网上“见警率”,有利于依法加强网络社会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清朗网络空间。
 

    6月1日,公安部推出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全国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开展网上巡查执法、警示教育、服务群众、公开辟谣、线索传递等工作。截至目前,各地网警通过账号发现、处置各类违法有害信息近20万条,警示教育网上各类不良言行1万余人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3200余人次;发布防盗防骗、公开辟谣等信息4.3万余条,与网民交流互动近15万次;受理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线索2000余条,成功解救扬言自杀网民15人。

    各地网警坚持24小时网上巡查发现和受理网民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线上线下联动,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警示网上不良言行,对其中倒卖高考作弊设备、扬言实施人体炸弹、制造传播引起社会恐慌谣言等触犯法律法规的200余名当事人采取了治安拘留措施。北京、天津、山西等地网警针对微信公众号、微博散布“多地发生抢孩子”谣言的情况,迅速进行调查处置,依法对有关人员治安处罚,并通过网警账号及时警示制止、公开辟谣。广东广州、江苏南通网警通过巡查及时发现网上流传“多人被挖内脏抛尸”、“男童器官被偷”的谣言,迅速组织力量对谣言来源进行追查,对编造、传播谣言的有关人员依法追究了法律责任。针对中考、高考期间网上发布出售考试答案、作弊器材等违法信息增多的情况,各地网警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共转递立案查处线索100余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并依法关停一大批QQ空间、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福建福州网警接到一网民“被骗至传销组织,人身自由受限”的求助后迅速展开工作,一举捣毁传销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解救被非法拘禁人员20名。

    各地网警依托巡查执法账号积极开展网络犯罪预防宣传,共发布各类犯罪预防宣传信息4.3万余条,发布公开辟谣信息2000余条。期间,结合“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节点开展网安宣传教育,北京、重庆等地网警先后策划组织“六一安全课”、百姓讲堂等多个主题宣传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获得家长及网民的热情参与和支持。针对网上诈骗和电信诈骗犯罪高发的情况,辽宁沈阳、湖北十堰等地网警发布“五类常见网络诈骗,警官来支招”、“新型短信诈骗来袭”、“网警告诉你如何举报网络违法犯罪”等多条信息。江苏南通网警牵头成立“南通反通讯信息诈骗联盟”,邀请本地的网络大V、知名微信公众号、本地论坛加入联盟,向网民普及防诈骗知识,教育引导网民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山东济南网警及时梳理、汇总并公布了因发布传播谣言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网民提高警惕,牢固树立依法上网理念,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据了解,网警亮剑从幕后走向台前,有效提升了网上“见警率”和网络社会公共安全感,获得了广大网民的肯定与支持,网民纷纷对网警亮相带来的惠民便民实惠点赞,大多数被警示的网民在意识到自己不当行为后能及时删除不当贴文,主动发布道歉和辟谣贴文,消除自己传播谣言信息造成的影响。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所在的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腾讯微信等公司也积极支持网警巡查执法工作,百度贴吧负责人表示,“自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网警账号上线执法以来,吧内秩序良好、讨论氛围更加阳光向上,百度贴吧将与公安机关、社会各界、各大群众一起,共同构筑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微博团队将紧密配合全国网警执法账号对微博平台的执法工作,共同维护净化微博环境。”腾讯微信负责人表示,“首批网警类账号把网络安全执法从PC端迁移到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移动端,将线下与线上、现实与网络紧密联系起来,助力政府增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各地网警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确保执法警示、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面提升网络社会公共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