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拉在墨西哥主流报纸发表署名文章
时间:2015-05-31 22:34:54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5年5月29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金融家报》发表题为《中拉合作的新征程》署名文章,介绍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取得的成果及意义。他说,此访开启了中拉产能合作的新模式,推动了中拉金融合作的新发展,掀起了中拉人文交流的新高潮。邱大使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全文如下:

    5月18日至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中拉双方应着力打造友好互信、互利共赢、文明互鉴、整体合作四大支柱,共同夯实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根基,深化了中国同拉美国家政治互信,提升了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了双方人文交往和传统友谊,开创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

    此访开启了中拉产能合作的新模式。产能合作是推动中拉经贸转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的重要突破口。李克强总理提出中拉产能合作“3×3” 新模式,即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此访期间,中国与四国分别达成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了包括“两洋铁路”、“两洋隧道”在内的重大项目合作,共签署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文件70余项。中拉产能合作结合了中国高性价比的装备制造能力和集成技术,以及拉美基础设施扩建和产业升级的需求,必将开启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里程。

    此访推动了中拉金融合作的新发展。继习近平主席去年访拉期间提出总额约350亿美元的中拉金融合作系列倡议后,双方金融合作又取得新进展。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中方宣布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用于推动中拉产业和投资合作项目。访问智利期间,两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圣地亚哥成为拉美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行所在地。中方给予智方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金融合作服务双方实体经济、拉动中拉务实合作的引擎作用进一步提升,将为实现中拉贸易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两个10年目标保驾护航。

    此访掀起了中拉人文交流的新高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从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到中拉文明互鉴活动,“中国热”与“拉美热”交相辉映,清香的绿茶与馥郁的咖啡令人心旷神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就推动人文交流与四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中方表示愿同拉方办好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哥伦比亚政府宣布对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短期赴哥予以免签待遇,智利政府表示将从今年7月起免收中国游客赴智签证申请费用,并为商务技术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一项项重大利好必将进一步密切中拉人文交流的纽带,在双方人民之间搭起跨越太平洋的心灵之桥。

    拉美地区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石,是全球繁荣与增长的新兴力量,是人类包容相处、和谐共生的杰出代表。进入新世纪的拉美,已成为全球格局中一个不断崛起的“新高地”。邓小平先生曾经预言,21世纪是太平洋的世纪,也是拉美的世纪。墨西哥著名诗人帕斯也曾说过,“如果双方相识相知,世界将为之改变”。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