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河北要为国际产能合作创造新样本
时间:2015-03-08 20:18:48  来源:新京报 

    李克强总理7日在河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希望河北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创造新样本。

  “刚才你们汇报的,从书记省长到其他几位代表,都谈到过剩产能,但过剩产能并不等同落后产能。”李克强说,“凡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该淘汰就要坚决淘汰。但是河北目前的产能多数属于富余而优质的产能。”

  “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一方面,可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国外输出。”李克强会上讲起他与哈萨克斯坦总统达成优质产能合作的故事。

  那是去年冬天,李克强总理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哈方在会晤中主动提起,面对国内经济急速下行压力,希望搞一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刺激经济。

  作为一个石油输出国,哈斯克斯坦的工业化进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总理在与哈总统会晤时获知,当地竟然没有一个水泥厂、平板玻璃厂,仅有一个钢铁厂规模也很小,根本不能满足本国的光明大道计划需求。

  “我就跟他(哈总统)讲,我们愿意与你们合作,参与你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李克强回忆说。当李克强提出中国可以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生产线直接转移到哈国时,对方立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当时就提出来,我们有90亿美金外汇储备,还可以融资90亿,我们愿意引进你们的生产线。”

  就在会谈当晚,哈方紧急制定方案、筹措资金,第二天一早,哈总理马西莫夫与李克强总理共进早餐期间最后确定,将中哈产能合作金额锁定为180亿美元。

  “你们(河北)的产能走出去对双方都有利啊!不仅带动了对方的工业化、增加了就业,反过来也能带动我们自己的产业升级。”李克强总理随即将话题再次引向河北,“我与国务院的许多部门都打过招呼,我们的产能输出,要把河北放在首位。河北的富余优质产能找到出路,就会给全国树立一个新样板。”

  “在这方面,希望河北在世界市场上闯出一条新路来。”李克强说。

  “但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李克强说,“我们转移出去的产能,必须严格遵守环保标准,要对人类负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