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拿着俸禄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
时间:2015-02-10 16:4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这是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为官不为”现象再次表态。

    李克强强调,今年,政府的简政放权改革将继续“加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更要“全部取消”。要以权力的“瘦身”为廉政“强身”。

    他强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要逐级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重点工作要严格实现,确保按时完成,不放“空炮”。

    关于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李克强说,“今年还要开展督查落实专项行动,真督实查、敢于碰硬,对发现的问题要拉清单、建台账,限期整改,对账消号”。“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有作为。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失职渎职发生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撤职的要撤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李克强说,简政放权具有激活力、推发展、促廉政的“一举多得”之效。下一步简政放权还要加码。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通过放权限权,坚决打掉寻租空间。权力“瘦身减肥”给经济“加速快跑”创造了什么好的条件?

    许耀桐:李总理说要通过权力“瘦身”来使廉政“强身”,这是非常正确的思路。管理学上有一个原理,政府的权力太过庞大,管理环节如果纵向太长、横向太多,盘根错节就会增加管理的成本,就会阻滞效率。我们平常经常听说,申请一个项目要跑一两年,同时要盖两三百个公章,造成了经济效力极为低下。

    总理提出权力要“瘦身”,就是要按照基本原则: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前在权力瘦身方面还要加紧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把政府原来管得太多、太宽、太杂的现象进一步规范。同时总理还谈到很重要一个思路,就是借鉴自贸区的做法,采用负面清单,除了负面清单规定不行的,其他的都可以。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对懒政庸政怠政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什么样的行为可以判断为懒政庸政怠政?

    许耀桐:懒政是上班以后无所事事,不想做,不想动;庸政主要是工作上踢踢踏踏,拖着不干,没有政绩,没有什么亮点;怠政问题更严重,就是该办的不办,拖着,造成行政管理跟经济社会发展严重的不适应。我们推进反贪腐以后,有些官员过去的灰色地带没有了,过去能得的好处也不敢要了,因此他就采取这种消极待工的方法。

    这次总理把懒政庸政怠政和廉政建设联系起来,扩大了廉政的范围。不要以为贪腐的才是腐败,不贪不腐的就是廉政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庸政懒政怠政,也是腐败的表现方式。对这种懒政庸政怠政现象必须敢管,绝不能让在政府机关里“蹭饭吃”的官员,还是能够得意洋洋。

    那么现在我们采取很严厉的一个措施,就是要对这样的官员进行曝光,这就很厉害了。如果没有曝光的话,他这样干也好,那样干也好,反正你不知道,现在采取暴光方式的话,就会进一步使我们的机关整改工作作风。

    为什么要猛攻庸政懒政怠政?就是要促进我们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同时借这样一个东风把我们机关的事务很好清理一下,责任落实到位,使机关运行得更加有条不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