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充分发挥参事馆员咨询国是作用
时间:2015-02-09 23:00: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钱颖一、仇保兴、方宁、王京生、甄贞、王辉耀、张红武、杨忠岐、樊希安、李武和新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中华文化研究学者陈平原、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江、美术家范迪安分别颁发聘书。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级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表示感谢和新春问候。

    颁发聘书后,李克强与大家座谈。林毅夫参事、陈来馆员、张玉香特约研究员等就“十三五”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搞好中华民族心灵建设、实施村庄整治启动农村内需、促进对外开放、建设工业强国等提出建议。李克强对大家的发言积极回应。他说,建立政府参事制度和设立文史馆,是中国共产党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国家政权建设的创举。参事馆员积极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工作。去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形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能如期完成,其中有大家的智慧和贡献。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面临许多新课题。要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加强对重大经济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围绕如何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加快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成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的“发动机”,形成新动能;如何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促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如何在完善定向调控中持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等深入研究,探寻规律,用新视角把脉经济,用新思路拓展新局,始终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李克强说,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是一篇大文章,许多难题尚待破解。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给市场让出了空间,带动了大量就业,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参事、馆员们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大家发挥熟悉国情、了解国际的优势,多提意见建议,帮助政府按照依宪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推进自身革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李克强强调,民生问题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也是拉动内需、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潜力所在。参事、馆员们来自社会各界,联系广泛,要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研究,积极反映群众真实鲜活的新期盼,多提惠民利民的新建议,使政府更好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促进纵向流动等方面推出更多有效举措。
李克强指出,参事室和文史馆人才荟萃,文化底蕴丰厚。希望大家用厚实的文化积淀和广阔的全球视野,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汲取精神营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和内涵。要围绕发展紧跟时代、面向未来的先进文化,多建诤言、善谋良策,促进形成强大的社会道德力量,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实现经济提质增效、更好展现日新日进的国家精神风貌提供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宣读聘任通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