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斥繁琐审批:上面\"多头多脑\" 下面就会\"昏头昏脑\"
时间:2015-02-08 16:29:19  来源:中国政府网 

    “我到地方调研时感到,现在有些审批,上面‘多头多脑’,下面就会‘昏头昏脑’。地方的同志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部门也来审批,都被搞‘晕’了!”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

    当天的常务会议,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李克强说,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举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规范和高效。

    他说:“改革最关键的,就是通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把政府和市场关系真正理顺。”

    多交点钱就走“绿色通道”,就能保证符合标准了?这是权力寻租啊!

    今年1月5日,李克强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考察时,当地负责人向总理展示了一张长达4米、全流程耗时近800天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

    “那个流程图,我看得都头疼啊!不光中央政府的前置审批,市一级、县一级也都有很多前置审批,而且没有时间限制。”在6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重提这张“万里审批图”时说,“广东通过简政放权改革,已经让审批时间缩短了80%,但其中有几个项目仍然审批时间太长,甚至有的要近一年。”

    李克强说,到基层调研时,各方反映问题突出的,是目前在投资创业过程中,前置审批太多、时间太长。“想加快速度?也行,走‘绿色通道’!但要打通‘私人关系’,或者干脆要加钱!”讲到这里,李克强明显加重了语气,“我就不明白,多交点钱走‘绿色通道’,就能保证符合标准了?这是权力寻租啊!”

    他强调,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需要建立一个协同监管的“机制”,不仅要保证各项前置审批合理、合法,更要确保监管到位,不产生漏洞。

    投资项目要抓紧时间按类别划分清楚,没关系的部门就别‘掺和’了!

    李克强突出强调,要在文件中加上“审批限时办结”的相关规定。

    “我前几天听说,一个项目压在某个部门没批下来,可这个部门跟这个项目压根没多大关系!”总理说,“投资项目要抓紧时间按类别划分清楚,没关系的部门就别‘掺和’了!一会儿说时间不够、人手不够,一会儿又什么事都要‘掺和’,没关系也要进,这些问题都要一清到底!”

    李克强强调,当前,各部门首先要把自己的事办好,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说:“我到地方调研时感到,现在有些审批,上面‘多头多脑’,下面就会‘昏头昏脑’。地方同志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部门也要审批,都被搞‘晕’了!”

    他要求,要实施项目审批限时办结、建设进度信息在线备案、监管结果年度报告制度。

    “什么项目需要多长时间都要列清楚,使之成为各地规章的‘硬性要求’!”总理说,“不符合规定就打回去,符合规定就抓紧通过,别拖着。要让市场主体清楚自己的成本预期!”

    李克强说,文件“写”得不错,但怎么“做”更关键。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既简化流程,又激发市场活力;既稳当前,更利长远。

    他说:“改革最关键的,就是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真正理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