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交部长王毅: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热点问题之路
时间:2015-01-18 00:20:16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5年1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对非洲五国访问之际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中国在维护非洲和平安全方面的作用,表示中国将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热点问题之路。

  王毅表示,这次访问苏丹期间,我们倡议举行“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很快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我感到,非洲国家对中国政治上高度信任,不仅希望在经济上加强与中国合作,也希望中国更多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在非洲和平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说,有人要问,中国外交风格是否发生了变化?其实,中国一贯履行在维护和平安全方面的责任。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们就参与了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80年代又积极斡旋柬埔寨问题,90年代启动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当然应当履行在维护和平与稳定方面的责任,同时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和形成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解决热点问题的方式和途径。

  首先,要继续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此基础上,根据当事国的需要和愿望,建设性地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我们重在劝和促谈,斡旋调停,不赞成强加于人,更反对强权政治和干涉别国内政。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看到并欢迎中国参与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热点问题之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