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华网评: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
时间:2014-04-14 22:34: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 华春雨 

    14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为传统媒体进行战略转型升级、实现在全媒体背景下的发展壮大进行了部署。

    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6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不仅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

    时代潮流激荡奔涌,唯有积极应对方为良策。需要看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二者并非一定“此消彼长”,而应在一定条件下呈现“此长彼长”态势。近年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主动寻求变革,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创新内容表达、表现形态、传播手段和新闻产品生产方式,在坚持“两个舆论场并重、多渠道传播并举”的思路下,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特点,走出了一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

    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的一系列探索实践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值得肯定。但是,传统媒体如何更好借鉴新兴媒体强大的聚合力、散发力,既保持原有真实性、权威性、专业性特点,又能够在庞大的信息场中进一步彰显主流价值,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只有继续研究借鉴新兴媒体的表述方式和信息加工方式,更好地融合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和传播特点,更积极地建设符合全媒体时代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在新格局中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的影响力。

    媒体融合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都应以与时俱进的积极姿态、更具开拓性与创新性的不懈探索,寻求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场融合,以释放更大活力,实现跨越发展中的共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