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就业必须是宏观调控的“红线”
时间:2014-03-13 20:04:37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刚刚结束的两会记者会上强调,在国民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宏观调控面临多难选择的情况下,要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确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就是增长和就业不能越出下限,通胀不能突破上限。在阐述经济增长与就业关系时,他指出,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这就意味着,保就业必须成为当前宏观调控必须死守的“红线”。

    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就业“三碰头”的问题错综复杂:一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突出。自大学扩招以来,我国大学生的毕业人数每年快速增长,今年的规模已经超过了700万。但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大学生的初次就业率仅有70%左右,这就意味着每年有200万左右的大学生在走出校门的时候未能找到工作。二是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任务艰巨。现在每年需要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农民工大约近千万,但农民工就业质量比较低下。工资水平不高、社会保障不全、工作环境恶劣的状况亟待解决。三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题未解。特别是“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途径狭小,缺乏一技之长,如何实现再就业困难重重。

    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极容易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并有可能成为导致经济社会不稳定的“定时炸弹”。从当前的情况看,我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这就给扩大就业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将解决就业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就显得十分必要。

    首先,继续保持经济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关键。虽然我们放弃了盲目追求GDP增长的做法,但维持经济增长下限的目标不可放弃。经济放缓是为了更好地调结构、提质量,更好地调整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扩大就业规模。

    其次,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为劳动者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包括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劳动者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就业服务、重点解决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等等。

    最后,将提高就业质量作为就业工作的中心环节。在许多情况下,劳动者并非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较好的岗位。如果能够在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方面取得实质进展,那么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