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资源部部长:找准工作定位 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时间:2014-01-12 17:05:34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月10日,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京开幕。会议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新论述和新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作出部署。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李克强总理1月9日对国土资源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

  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徐德明主持大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张少农,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部总工程师钟自然出席会议。

  姜大明在讲话中肯定了2013年国土资源工作在保持连续性中实现了新发展。国土资源系统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动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尽职履责的重要内容,把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调成果的正式发布、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一阶段任务的超额完成等几项重要工作将载入国土资源史册。同时,海洋工作、测绘工作、武警黄金部队工作也都取得了新进展。

  在谈到当前国土资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姜大明说,还没有找准国土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位置;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够坚决;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缺乏统一规划,用制度机制、标准体系推进工作力度不够;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够强;国土资源管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源头管控作用还未得到有效发挥;维护群众权益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等。他强调,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姜大明强调,要用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节约集约用好土地,确保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必须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的总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在大局中找准工作位置,把深化改革作为工作动力,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做到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利用资源更加节约集约、维护群众权益更加有力有效,不断提高资源保障和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姜大明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发展的要求和应对困难挑战的要求找准工作定位。部党组提出,把“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是党和国家赋予国土资源部门的基本职责,要重点抓好提高耕地占补平衡质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城市发展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四方面工作。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是国土资源部门保障科学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把握好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综合利用、健全标准这三个重点。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是国土资源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维护群众权益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深化改革、政策制定、征地拆迁、保障房供地、土地整治、矿产开发、地灾防治、执法督察等各个方面,体现在国土资源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

  姜大明还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按中央的统一部署推进改革,切实做到谋定而后动,要坚持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改革原则。守住底线就是不论怎么改,不能把农村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试点先行就是在拿出改革整体框架和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先选择若干地方进行试点,有序进行探索,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当前,要注意夯实扩大权能这一基础、完善征地制度这一关键,努力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权益。

  针对今年的工作,姜大明要求大家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要围绕中心抓落实,学以致用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建好队伍抓落实,脚踏实地,锐意创新,进一步开创国土资源事业的新局面,为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为期两天,将召开三次全体会议并进行三个阶段的分组讨论。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各省会城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解放军土地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班子成员,武警黄金指挥部负责人,国土资源部机关各司局、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其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