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政部减灾办发布2013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时间:2014-01-04 19:06:49  来源:民政部网站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统计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保监会、海洋局、总参谋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对2013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2013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8818.7万人次受灾,1851人死亡,433人失踪,121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7.5万间房屋倒塌,770.3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1349.8千公顷,其中绝收3844.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808.4亿元。

  总体上,2013年我国自然灾害情况较2012年明显偏重,属于2000年以来中等偏重年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汛期呈现南旱北涝格局。2013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灾害异常性特征明显,汛期灾害呈现南旱北涝的格局。7月初至8月中旬,江南、江淮、江汉和西南地区东部遭遇历史罕见高温干旱,湖南、浙江部分地区连续30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5度,局地日最高气温超过40度,浙赣皖鄂湘黔渝7省(直辖市)区域平均降水量仅为135.2毫米,区域平均无降水日数有39天,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达15.6天,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极值。温高雨少叠加,给上述地区水电供应、农业生产和群众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7月中旬,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及黄淮北部遭遇强降雨过程,多地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四川都江堰市幸福镇7日晚至11日累计降雨量达1105.9毫米,相当于当地年均降雨量。7月,陕西省延安市平均降水量427.5毫米,是常年同期降水量的近4倍。7-8月,松花江、黑龙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辽河流域浑河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东北地区出现1998年以来最严重洪涝灾害。

  二是中强震异常活跃,地质灾害损失较重。2013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0级以上(含5.0级)地震43次(其中含黄海2次),远超常年年均20次水平。地震灾害造成的倒损房屋数量占全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倒损房屋数量的4成左右。其中,四川芦山7.0级地震和甘肃岷县漳县交界6.6级地震震级高、破坏性强,两次地震造成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间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年地震总损失9成以上。全年因洪涝、台风、地震等引发多起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地质灾害。其中,1月11日云南镇雄县、3月29日西藏墨竹工卡县和7月10日四川都江堰市发生的严重山体滑坡共造成近300人死亡或失踪。

  三是台风数量偏多损失集中,风雹灾害影响偏轻。2013年,我国先后受到13个台风影响,其中有9个在我国大陆登陆。总体来看,台风登陆位置偏南,登陆强度偏强,影响次数偏多,秋台异常偏重。其中,8月14日在广东阳西沿海登陆的强台风“尤特”是造成死亡失踪人口最多的台风,共导致广东、广西、湖南3省(自治区)95人死亡或失踪;9月22日在广东汕尾登陆的强台风“天兔”是今年登陆我国大陆最强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45米/秒;10月7日在福建福鼎登陆的强台风“菲特”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大的台风,造成浙江等地直接经济损失达631.4亿元;台风“海燕”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1月份登陆或擦过海南的最强台风,造成海南、广西、广东3省(自治区)23人死亡或失踪。台风造成的损失中,华南地区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占全国台风灾害总损失7成以上。2013年,全国平均强对流日数为40.1天,比常年偏少12.2天。风雹灾害造成影响偏轻。

  四是低温雪灾总体偏轻,中东部地区雾霾严重。2013年,我国低温冷冻和雪灾影响总体偏轻。年初,南方地区接连遭遇两次低温雨雪过程,贵州中西部、湖南中南部和江西中部等地出现冻雨天气,当地交通、通信及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4月,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先后出现3次强降温过程,局部地区出现早霜冻现象,处于拔节至孕穗期的冬小麦生长受到一定影响。11月下旬,东北地区出现两次强降雪过程,黑龙江和吉林局部地区遭遇雪灾。年末,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低温冷冻灾害。2013年,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多发、频发。除8月外,各月雾霾日数均较历史同期偏多,其中,1-3月、9-12月雾霾天气尤其严重。

  五是林业灾害形势平稳,海洋灾害损失偏重。2013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总体发生平稳,没有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森林火灾。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面积12002.3千公顷,其中重度发生863.1千公顷。2013年,我国海洋灾害损失偏重,主要灾害为风暴潮、海浪和海冰,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0.9亿元。其中,台风风暴潮灾害严重,全年发生3次达到红色预警级别的台风风暴潮过程,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多;灾害性海浪过程较常年偏重,全年近海共出现40次有效波高4米以上灾害性海浪过程;年初辽东湾海域海冰影响较重,盛冰期长达53天。

  六是贫困地区灾频灾重,城市灾害影响突出。2013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累计遭受3700余次自然灾害影响(以县级行政单位为统计单元),造成的倒塌房屋和严重损坏房屋间数占全国总损失4成以上。6成以上扶贫重点县重复受灾超过5次,灾贫因素叠加,灾害救助任务较重。同时,东部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和中小城镇也频繁遭受灾害影响,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突出。如,受台风暴雨洪涝影响,广东汕头、浙江余姚等城市主城区一度进水受淹,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