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建堂:精心组织 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时间:2013-11-18 21:26:01  来源:统计局网站  作者:郑策 

    11月15日-16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暨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济普查已经进入决战时刻,要抓紧抓住普查登记前的46天宝贵时间,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搏干劲,分秒必争,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奋力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推进。国务院经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主持会议,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国务院经普办第一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布置了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工作。

    马建堂指出,前一阶段,各地、各专业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在机构建设、方案制定、经费筹措、设备采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和培训、宣传动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了很多功夫。大家尽心尽力,开拓创新,普查准备工作总体上按计划推进,取得了很大成绩。

    马建堂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责任意识,抓住前一阶段暴露出的工作短板,全力、限期、定人解决。针对前期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各专业、各单位要有高度紧迫感,必须按照登记日期倒排时间表,定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凝聚力量,统筹组织,有针对性地逐一加以解决。充分利用我国的行政动员优势,充分发挥居委会、村委会等社区组织作用,深入宣传动员,积极争取普查对象的配合支持。加紧手持电子终端配发,加快软件完善和集成,切实做好普查软硬件测试、检验工作,确保普查数据采集、上报、加工、汇总等系统平台的顺畅安全运行,绝不能出现系统性问题。认真做好“两员”选聘和培训,突出对普查方案、普查法律法规、普查操作规范和手持电子终端使用以及入户沟通技巧等方面培训,做到全覆盖、无盲点。各专业要马上进入临战状态,从现在起以经济普查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认真做好各专业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真正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形成统一合力。充分估计普查可能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快制定科学完备的普查工作应急预案,确保普查网络系统、计算机系统和普查数据绝对安全,确保普查工作整体顺利推进。

    马建堂指出,各级普查机构要始终牢记,搞准普查数据是统计法的核心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指示,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是统计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端正普查意识,切实摸清家底、搞准底数。要实事求是查清查实普查单位,认真进行单位比对、合并和整理,认真做好单位核实工作,普查单位底册中任何一个单位都必须要用GPS定位,都要现场照相,都要3证齐全,确保普查单位底册中的每一个单位都真实存在。要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通过联网直报方式采集普查数据的,必须由企业独立通过网络报送真实数据;通过手持电子终端采集普查数据的,必须由普查员到普查单位所在现场收集数据。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得干预企业、普查员独立真实采集、报送数据。要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严格遵守普查纪律,对普查实施中的各个环节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严查重惩在经济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对典型案件坚决曝光,积极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举报各种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

    马建堂要求,要迅速掀起普查宣传新高潮,特别要组织好12月宣传月活动,为普查现场登记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增强宣传针对性,强化普查利国利民利自己的宣传,强化普查法定义务的宣传,强化保护普查对象权益的宣传。要多措并举,主动争取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主流媒体支持,积极借助互联网、短信、手机等新媒体,用好用足横幅、板报、标语等传统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广告,充分发挥统计系统网站、报刊等自有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广泛、深入、强大的宣传活动,营造普查对象支持配合的浓厚氛围。

    徐一帆在主持词中指出,马建堂局长的讲话非常重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普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各地、各级普查机构、各专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将讲话及时向统计局、调查总队党组汇报传达,积极工作,充分利用短短的46天时间,坚决打赢普查准备工作的攻坚战。

    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组成人员、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集中办公人员和宣传组全体人员, 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及有关人员,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分管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