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坚毅 :把扩内需摆在更突出位
时间:2012-03-28 08:51:3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有关部门频频传来进一步完善消费促进政策的讯息。这对我们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扩大内需,无疑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都应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这对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确保“稳中求进”,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内需是推动当前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需要和保障。多年经验表明,外需往往受到许多不可预料和突发性因素的影响,其变化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只有把扩大内需作为稳增长的立足点,使经济增长建立在稳固的内需基础上,才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持久活力。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均成功地加以应对,抵御了外部冲击,实现了经济回升,靠的就是扩大内需。目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需求疲软正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蔓延。加上外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内有劳动力成本上升,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外需的严峻形势要求我们,必须立足内需求发展。只有这样,“稳”才有基础,“进”才有动力。

  扩大内需是转方式的基本要求和首要任务。内需尤其是消费不足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扩大内需。

  从国际经验来看,以内需为主导,是大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途径。我国内需潜力巨大:占世界20%的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进入了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处处都孕育着巨大的需求。

  扩大内需的重点在于扩大消费需求。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民生,扩大消费是提高经济内循环能力的根本途径。我们说内需不足,主要是居民消费需求不足。我国居民消费率较低,可挖掘的潜力非常大。扩大居民消费需要多措并举,但关键是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这就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当前,应更加注重就业和劳动报酬在一次分配中的作用,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以此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重要突破口。

  投资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投资需求还有很大空间。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见效最快。但同时也要看到,长期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是难以持续的。因此,要把重点放在投资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上,寻求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使投资进一步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自主创新倾斜,向节能环保倾斜,努力实现投资与消费之间的良性循环,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投资。同时,要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更多地投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市政公用和社会服务等领域,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

  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城镇化既可增加投资,又能拉动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后几年,还有几千万农村人口将进入城镇,会对消费和投资形成强大的带动作用。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全球市场需求相对短缺,由城镇化带来的国内市场扩大,不仅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其产生的巨大需求,有可能成为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条件。

  着力扩大内需,还要继续稳定外需。要正确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高度重视现阶段外需对稳增长、促就业的重要作用,保持外贸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大力巩固传统优势,加快培育新优势,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实现内外需的良性互动。

  (赵坚毅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