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叶小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时间:2011-07-14 11:11:35  来源:人民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党面临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健全和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是当前面对考验、化险为夷的题中应有之义。

  纵观一部近、现代世界经济发展史,连续保持四个十年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几乎没有。中国经济能否走好“第四个十年”?世界拭目以待,议论纷纷。例如,最近有位西方某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就耸人听闻地说:“中国官员现在陷入国际象棋棋手很怕出现的一种局面——迫移。无论走哪一步,都会让自己处于不利境地。在中国,无论是行动还是不作为,可能付出的代价都是经济崩溃。”这位投资官之所以如此“唱衰中国”,或许因为他根本不能理解中国政府通过经济手段和行政体系把握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持续发展的能力。但也从反面提醒我们,在当前这个发展改革的关键、攻坚时期,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也必须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温家宝总理说过,行政管理体制如果不改革,就像一马挡道,万马不能奔腾。管得多的政府一定不是好政府,管得少的政府不一定是好政府,只有管得对、管得好的政府才是一个好政府。我们要通过行政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一个管得对、管得好的政府,建设一个有能力、有办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领导和统筹科学发展,深受人们拥护的好政府。

  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一马当先的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不是要削弱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是要抛弃而是要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完善同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方式的完善同步推进,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相比较而言,行政体制改革在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布局中,风险可控、成本较小、收益较大、影响和带动全局,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主要方面,因此可以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速和深化。

  行政体制改革毕竟是政府的自觉革命、自我革命,涉及到中央和地方各个层级,涉及到部门、地方利益,涉及到统筹协调,不能只靠各地区、各部门的自觉、自动。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的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行政体制改革才能全面推进、取得实效。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