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建平: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
时间:2011-06-14 10:10:02  来源:人民日报 

武警部队司令员

  胡锦涛同志关于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的重大战略思想,抓住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为部队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武警部队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指导方针,把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不断提高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水平;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就是要积极适应遂行多样化任务需求,充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为战斗力充实新内涵、再造新结构、创造新方法,构建以信息系统为支撑、以信息能力为主导、以形成基于信息系统执勤处突体系能力为目标的新型战斗力生成模式。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确立与主题主线相适应的科学观念

  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首先要确立与之相适应的科学观念。

  使命牵引观念。有效履行使命,是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目的所在。这就要求准确把握主题主线的要义,始终把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战斗力和有效履行使命上。应着眼使命要求和多样化任务需要,深入研究各部队任务的特征,科学确定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强化全局意识,用“执勤确保安全、处突确有把握、反恐确保制胜、维稳确保平安、救援确保有效”的标准,检验、校正和完善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举措,使之更好地适应履行使命的需要。

  全面发展观念。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涵盖军事、政治、后勤等各方面,涉及人员素质、教育训练、武器装备等各领域。只有树立全面发展观念,整合好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各种要素,才能确保实现科学发展。应坚持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整体推进,坚决破除把现代化建设看成单纯的装备现代化,与革命化、正规化割裂开来的错误认识;坚持软件硬件建设协调发展,纠正重硬件、轻软件的倾向,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坚持重点统筹、兼顾一般,优先推进人才、装备和信息化建设,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重点方向、重点任务部队,优先加强处突维稳、反恐突击、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空中机动力量建设,同时兼顾其他,以重点突破带动现代化建设全面发展。

  改革创新观念。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新课题,必须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应大力破除思维方式障碍,摒弃因循守旧不想改革创新、不思进取不愿改革创新、求稳怕乱不敢改革创新、机械僵化不会改革创新的观念和做法,认真研究解决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的编制结构不够科学、人才装备信息化建设质量不够高、经费保障不够有力等一系列瓶颈问题,积极推进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和工作创新。

  质量效益观念。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核心在于提高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水平,必须讲质量、重效益。应坚决摒弃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不算效益账的粗放型建设模式,牢固确立“好字当头、快在其中、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处理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建设路子,使各项建设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以重点建设带动整体跃升

  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人才是关键,装备是支撑,信息化是主导。这些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必须紧盯不放,务求取得突破。

  破解难题。人才、装备和信息化的难题不破解,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就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应把研究破解难题作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力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办法。人才建设应围绕加强“五支队伍”和“六类人才”建设,重点解决优化人才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完善人才选拔、引进、使用、管理、激励和保障机制等难题。装备建设应围绕“两成两力”要求,着眼于加快摩托化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进程,重点解决研发能力不强、装备系统集成不高、特色装备不足等难题。信息化建设应围绕“四化一加强”和“一网打尽”目标,重点解决基础网络不完善、信息系统不配套和软件发展相对滞后等难题。

  形成合力。人才、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具有整体性、关联性、开放性等特点,必须聚合力量加以推进。应整合本级力量,建立党委统揽、主官主抓、分管专司、主管部门牵头、机关合力的机制,坚持精力向“三项重点建设”集中,力量向“三项重点建设”聚焦,资源向“三项重点建设”投放。应凝聚上下力量,促进领导机关按照职责要求,抓好筹划设计,加强调查研究,规范标准体系,健全政策法规,搞好协调指导;促进各部队重点抓好学习成才、人装结合和技术革新,提高官兵素质;促进各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强重点人才培养,加强课题集智攻关和装备技术研发。应借助外部力量,充分发挥双重领导、双重保障优势,利用国家、军队和地方的丰富资源,争取政策、经费、技术支持,引进高端人才、高端装备、高端技术,搞好联合办学、联合研发、联合建设。

  树立样板。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没有现成路径,需要抓好先行试验。应围绕重点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就信息化和正规化建设、政治工作、装备和后勤建设等内容进行试点,积极探索有效办法和可行路子,并在总结经验中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标准,以此带动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整体跃升。
  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深化改革

  目前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是:部队建设水平与建设现代化武警的要求不相适应,部队能力与有效履行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改变这种状况,要求我们把深化改革作为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主攻方向。

  推进体制编制优化调整。调整优化体制编制是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应认真贯彻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推进部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和阶段性要求,按照“控制总体规模、优化力量结构、健全指挥体制、完善管理机制、理顺保障关系、加强装备建设”的原则,把改革的重心放在“调整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上,努力构建与现代化建设、有效履行使命相适应的新型组织模式和制度机制。

  推进执勤方式方法改革。改革执勤方式方法是提高基于信息系统执勤处突体系能力的重要举措。应重点推进三项改革:固定勤务管控改革,主要是升级改造勤务管控网络平台,大范围普及信息技术,实现勤务管理智能化;动态勤务管控改革,主要是实现“动中联通、动中可视、动中定位、动中管控”;减员增效改革,主要是按照执勤标准撤收规定外勤务,根据执勤目标性质规模和部队任务确定执勤分队编制,对“四防一体化”建设达标单位采取撤并改三种模式进行改革,提高兵力使用效益和目标综合防范能力。

  推进指挥控制能力提高。提高指挥控制能力是完成多样化任务的关键所在。应完善联合指挥体制机制,健全军警民联合指挥体制,明确指挥权限和职责,完善联合指挥运行和协调机制;构建一体化指挥控制系统,形成贯穿各层级指挥机构的一体化指挥控制体系,满足实时指挥、高效控制的需要;加强指挥保障要素建设,重点搞好以兵要地志、气象水文、主要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等为重点的数据库建设,加速发展新型侦察力量,构建快捷安全的信息传输系统,全面提高指挥保障效能。

  推进军事训练方式转变。转变军事训练方式是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基本途径。应针对武警部队摩托化质量不高、机械化尚在发展、信息化尚在探索的实际,着眼于走摩托化、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军事训练之路,积极构建新的训练内容体系,重点是充实完善基于信息系统执勤处突体系能力各系统、各单元、各要素及综合集成的训练内容,尽快形成系统配套的训练法规和教材教范;大胆创新训练方法,坚持把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作为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的重要形式,不断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推进警民融合式发展。坚持警民融合式发展是武警部队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途径。应发挥军事需求的主导作用,自觉摒弃自成体系、自我保障的传统观念与陈旧做法,更加自觉地把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完善警民结合、寓警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后勤保障体系等。

  紧扣主题主线打造特色鲜明的力量体系

  力量体系是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主要载体,是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当前,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应在持续抓好执勤力量建设不放松的同时,着力抓好“五种力量”建设。

  处突维稳力量。按照“齐装满员、训练有素、处突铁拳”的要求,构建以机动部队为主体、以执勤部队抽组兵力为补充、以警种部队为支援的“三位一体”机动处突维稳力量体系。优化机动部队与执勤部队编配比例,加强机动部队建设;抓好执勤部(分)队抽组预案、必要装备建设和处突演练;扎实做好处突维稳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到位、有效应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反恐突击力量。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四个特别”的重要指示,按照“装备精良、素质过硬、反恐尖刀”的标准,下大力抓好反恐力量体系建设。树立正确的训练导向,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狠抓反恐训练;完善联训联演机制,积极参加国家、军队和属地反恐机构组织的联训联演,适时与外警进行反恐训练演练;发展实用管用的反恐武器装备,为反恐制胜提供手段支撑。

  抢险救援力量。着眼于打造“装备精良、素质过硬、作风顽强、反应迅捷”的应急救援精锐之师,重点建设由水电交通部队应急救援中队组成的国家抢险救援突击力量;由各部队工化救援中队组成的国家和区域抗震救灾及核化生救援力量;由总医院国际医疗救援队、医学院武警医疗救援队以及各部队医院组成的各省(区、市)医疗救援力量,使之成为立足驻地、辐射全国的应急救援力量。

  应急保障力量。围绕“编组科学、制度落实、反应迅速、保障精准”的目标,构建以按预案抽组为基本形式、以助供保障为基本方法、上级与下级后勤联接紧密、通用力量与专业力量相配套的应急保障力量体系。

  空中机动力量。围绕“编制科学、布局合理、机型实用、指挥灵便”的要求,构建以已有直升机支队、大队为基础,以新建直升机大队为骨干的空中机动力量,形成立足本省(区、市)、辐射全国的空中机动力量格局,提升部队处突、反恐、抢险救援的机动能力,提高部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水平。

  (作者为武警部队司令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