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不要一天到晚唱衰制造业
时间:2011-06-13 09:36:23  来源:人民日报 
  过去片面强调金融等高端服务产业的高收益,相比之下好像实业挣钱少,结果很多企业转型变成了转产。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英国,现在都在想方设法怎么回归实业。可是在国内,由于过去片面强调金融等高端服务产业的高收益,相比之下好像实业挣钱少,很多人因此鼓吹要转型,结果很多企业转型变成了转产。

  在我看来,转型是转变生产方式,改变生产机制,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资源效率,改变我们的储蓄消费结构等,而不是现在很多企业说的要转产,放弃传统制造业,去搞高新科技、高端服务业。因为我们还处在发展的早期,我们的基础非常薄弱。而且我们这么多的农民、农民工,70%的劳动力是没受过高等教育的。

  制造业为全球提供了约30亿个就业岗位。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制造业发展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优势。日前,有外国人在广东东莞做了调研,问企业是否选择离开中国。但大部分回答是“NO”。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劳动力工资没有涨得那么可怕。其次,比起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有技术人才的优势、有供应链的优势、有产业集群的优势、有基础设施的优势。因此,中国的制造业、传统产业还有大的发展前途。

  如何鼓励民营资本回归实业,包括回归一般制造业、传统制造业?

  第一,学者和媒体不要一天到晚唱衰制造业,而是要营造好的舆论环境和条件,鼓励资本回到实业。

  第二,国内投资机会多了,我们都在追逐,而我们每年挣那么多外汇,又吸引了这么多外资,我们是不是可以鼓励一些私人的对外投资?目前有些制度障碍,包括用外汇的制度,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还得通过各种审批等,阻碍了大家对外投资。

  第三,要增加新的投资机会,得抓紧建立制度,改革制度和建立机制,比如说像股权投资基金这样的投资基金。现在个人能投资的要么是股票,要么是债券,大概就这么几个去处,弄得理财跟存款没什么差别。如果有更多的基金,包括QDII、证券式的投资基金、PE产业式的投资基金,这样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就更多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