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保江:尊重基层的改革首创精神
时间:2011-06-08 11:22: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对于现在还看不明白,甚至整体还无法全面推开的改革,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改革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大胆试验

  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改革,使财税金融、要素价格、垄断行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未来五年我国改革攻坚的根本任务。为此,需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同时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改革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

  新时期的各项改革与过去“摸着石头过河”式的改革不同,将在深刻总结过去30多年的改革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更加重视高层改革方案设计和中央权威推动,更加重视自上而下地协同改革,更加重视在法治轨道上理性改革。唯有如此,才能克服过去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片面改革和“改还不如不改”的逆向改革问题。特别是一些政府部门假借改革把权力上收,责任下放进而形成某些垄断利益和既得利益集团,如果没有高层推动就很可能“原地踏步”甚至“倒行逆施”。而经过30多年的改革,容易改的基本上都改了,留下来要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中央有胆识、有决心、有勇气改革,真正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由于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都会涉及到政府职能转变和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如果中央没有统一的方案设计和改革安排,没有高层权威的有力推动,靠地方和部门的“小革小改”肯定是“事倍功半”。

  强调中央在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中的作用,并不是不要基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改革尝试和体制创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造,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民主化,世界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因此,对于已经看明白非改不可的改革,要重视中央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依托中央权威,自上而下地推动。对于现在还看不明白,甚至整体还无法全面推开的改革,就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改革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大胆试验,不断积累经验,待试点成功再全面推广。

  尊重基层和群众的改革首创精神,要营造浓郁的改革氛围,鼓励先行先试。营造改革氛围的舆论宣传要防止“雷声大雨点小”,说了就坚决改,不能改就不说,否则会挫伤公众对改革的预期和信心。改革是有风险的,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如果“枪打出头鸟”,改革者就不会挺身而出,没有先行先试的“示范”,改革就很难成功地全面推开。同时,上级要主动为基层改革者撑腰,要保护好改革者及其合法权益。

  改革评价的标准要明确和一贯。无论是生产关系层面的改革,还是上层建筑或意识形态方面的调整,都应服务于“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中心;都要坚持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评价其是非得失的标准并一以贯之。

  要为基层所付出的改革成本埋单。任何改革都会触及部分当事人的既得利益和权利,都会招致部分人的反对。因此,要合理补偿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受损者的部分损失,不能让支持改革或承受改革损失的老实人吃亏。同时也要防止有人借“闹”来要挟改革,不能“小闹小实惠,大闹大实惠”,用赎买“无理取闹”换稳定。

  要集思广益,让群众参与改革方案设计。中央是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主体,但中央在设计改革方案过程中不能“孤家寡人”,更不能“闭门造车”,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倾听基层呼声。只有群众参与、基层认同的改革方案才能得到群众和基层的拥护,进而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社会力量。

  “十二五”期间是协同推进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各项改革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切实推进各项改革,加快形成真正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就能有力地抓住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平稳度过矛盾凸显期,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果有畏难情绪,改革“蜻蜓点水”,不敢碰硬,不能克难,就可能错过大好的发展机遇,甚至深陷“中等收入陷阱”而不能自拔。

  当前,基本经济制度不完善,国有经济垄断而导致的“国进民退”,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扭曲导致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导致社会关系紧张,财权与事权不匹配和政府职能混乱导致公共服务能力低下,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滞后导致民生矛盾增多,文化体制僵化导致文化产业发展不足和文化软实力欠缺,公权力缺乏制约导致权钱交易和腐败严重等诸多问题,都紧迫到了必须通过改革来加以解决的地步。从国际上来看,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社会对我们体制中缺陷的诟病越来越多,有些问题不能仅用“中国特色”就一言以蔽之,我们必须顺应现代文明发展规律。从国内来看,人民群众对各种体制中存在的弊端已接近容忍极限,只有彻底革除各种体制毒瘤,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我们党的执政基业才能常青。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