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少峰:全面提升文化事业的管理水平
时间:2011-06-08 11:21:2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和注重公益性文化服务理念的深入人心,深入推动文化事业机构的改革发展、提高文化事业机构管理水平的实践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我国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目标中,文化事业机构主要是满足民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机构和载体。而目前,文化事业机构的管理水平仍然远远滞后于百姓的实际要求,存在深化改革的迫切性。

  日前,人民网记者就如何保障现有文化事业机构更加全面地服务大众、充分发挥事业机构效能等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几十年来,文化事业机构都是开展和满足公益性文化服务的主体,在丰富和提升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不过,由于文化事业机构存在资金投入不足以及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长期以来,在许多机构中也普遍存在着实质服务和公益性服务方面的理念模糊、效率不高等问题。

  文化事业机构管理缺失十大问题

  以近期人们看到的故宫博物院展品失窃事件为契机,人们看到文化事业机构的管理存在着明显的漏洞。但是,陈少峰指出,故宫博物院出现的问题只是文化事业机构整体管理水平不足的弊端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文化事业机构一直存在许多方面的理念模糊、缺乏绩效考核和管理缺失等问题。

  第一,许多机构都缺乏明确主动积极服务民众的理念,只是被动地管理文化事业机构的某些藏品、场地和设施。

  第二,缺乏明确的专业化服务目标和绩效考核,没有体现不断提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内容。

  第三,存在过分注重硬件化、忽视软件和内容服务的意识,造成硬件过多、维护成本过高(特别是全运会和省运会的体育馆以及部分大型剧院、音乐厅等),而不能满足民众的普惠性文化艺术与健身等方面的内容服务。

  第四,空巢化现象严重,以博物馆为例,各地的优良精品都被国家和省市一级拿走而不进行巡回展示,造成地市一级的博物馆缺乏有效展品。

  第五,事业资源流失严重,包括场地出租等形式以及让仿冒产品在事业单位内部销售等的,造成预期收入流失。

  第六,没有发挥文化事业的应有效能,藏品闲置、缺乏举办各种活动等现象很显著。

  第七,部分机构不当开展商业化活动或者将场地用以创收、并将营业收入据为工作人员所有;或者与外部机构合谋寻租。

  第八,缺乏明确的全面目标,没有体现出教育功能,尤其没有开展应有的拓展性的服务,如没有发挥为学生群体服务的作用。

  第九,将部分或者全部文物保护单位、古城、景区等交给商家进行商业开发,缺乏文物、景区、事业单位资产的维护与保护。

  第十,地方政府对文化事业投入相对不足,乐于建设仿古的各种建筑而疏于文物保护,对文化事业机构缺乏支持、引导和监督。等等。

  文物失窃源于管理和监督的缺失

  陈少峰指出,表面上看,文物失窃、赠送锦旗文辞不通顺和场地被滥用等这些人们议论和批评的部分是各自孤立的现象,其实它们是因为文化事业机构长期缺乏高效能的管理和有效监管造成的。特别是文化事业机构资源流失的现象普遍比较严重,有些甚至对机构信誉造成严重损害。例如,各类博物馆出租经营场所的商户普遍贩卖造假的珠宝、瓷器等,结果严重损害了该文化事业机构的信誉和品牌形象。

  显然,文化事业机构应当在职能上体现专业化服务、文化艺术的公益性服务、机构资源为基础的拓展性多样性服务(即以专业化为基础的拓展性服务如文博教育与知识传播等)功能。主管部门应当提出一套考核标准,各个文化事业机构如何发挥效能的主要目标应当十分清晰,并且可以纳入具体考核指标(如图书阅读人次的持续增加等)当中。文化事业的各个行业应当制定具体的效率考核,完善管理机制和监管机制,减少盲目性的硬件设施建设、增加文化内容创作、建设、体验和服务,特别是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文化艺术、审美和教育引导的服务。

  陈少峰表示,就文化事业机构实现部分经营业务的规范化管理要求来说,就需要突出对文化事业机构的核心功能性目标的具体定位分析和考核,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部分经营活动的收入与支出的审计;等等。陈少峰认为,文化事业机构的部分关联性业务(如艺术品的限量复制)的商业经营是必要的,但是其经营所得必须用以支持文化事业服务的加强和满足公益性的服务职能,而不能用以单位员工的福利或者进行分红。

  陈少峰认为,在重视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应当深化混合型文化传媒机构的体制机制改革,明确区分其中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功能定位和体现方式就显得很重要。所谓混合型机构就是同时需要满足文化事业功能与文化产业功能的机构。例如,央视应当区分为两个台或者两个集团,分别从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样才能让事业职能具有充分的公益性。例如,围棋比赛的转播可以在公益类、教育类的频道来实现。同样,教育台应当以公益性服务为主。

  对于文化事业机构存在的支持不足问题,陈少峰坦言,实际上,目前各地政府在文化事业上的投入较少,而且主要用以人头费,缺乏真正用以文化艺术事业建设和发展的基本经费支持。为此,陈少峰建议,各级政府应当适当削减文化事业机构的数量,同时在公共财政方面(以及从土地出让金中抽取一定的比重用以)增加对重点文化事业活动和文化艺术内容产品创作的投入,避免有图书馆没有图书采购经费等类似的事情发生。同时,应当努力促进社会各界赞助文化事业和志愿者服务,为此需要在每个文化事业机构中建立意愿者服务的相关部门机构和规范化的事业发展理事会,真正实现让有眼光、有热情的志愿者、赞助者、企业家和退休的专业人士、教育界人士参与到对(完全和商业无关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中来,提供各种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参与到各项公益性服务行动中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