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卫:服务人民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时间:2011-06-07 11:33:52  来源:人民日报 
 干部的政绩在于人民的利益,干部的前途在于人民的幸福。这样的认识启示我们,服务人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们党一切事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满意。胡锦涛同志指出:“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把群众工作作为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真正做到社会管理工作让人民得益、让人民满意、让人民高兴。

  时代不同,群众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也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做群众工作必然要涉及干群关系问题。在干群关系中,干部始终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干部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干部放在心上;只有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干部当亲人。

  前不久,中央组织部作出了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决定。杨善洲同志最宝贵的品格就是始终对人民群众怀有真挚而深厚的感情。我们要学习杨善洲同志,切实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充分保障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科学的方法对做好群众工作至关重要。要多用真诚服务的方法,及时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真心对待每一位群众,耐心关爱特殊人群,热心帮助弱势群体。要多用平等协商的方法,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尊重不同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以平等交流、相互沟通和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要多用深入一线的方法,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面对面地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多用宣传解释的方法,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政策告诉群众,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给群众,把群众的利益和权力交给群众。要多用换位思考的方法,耐心地倾听群众的“牢骚声”、“诉苦声”、“委屈声”甚至“骂声”,甘当群众的“出气筒”、“减压阀”,从中找到差距、不足和失误,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积极引导和培育健康社会心态。

  社会管理工作要让群众满意和高兴,最重要的是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提高群众幸福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只要我们抓住协调群众利益这个核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群众就会真心实意地拥护我们。将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和乐。

  群众工作不仅是一种政治理想和政治号召,更是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职责、纪律和要求。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不断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我们就能够把党对群众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