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昉:存优创新 破解中等收入困局
时间:2011-06-02 10:04:39  来源:《浙江日报》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蔡昉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说的是一个国家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之后,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一路凯歌前进,顺理成章地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而是要面临着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中国的情况也并不特殊,一方面是传统比较优势逐渐消失,另一方面新的比较优势尚未显示出来。因此,对当前中国而言,在政策上,要立足于最大限度延长既有比较优势,避免休克式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迎来新的比较优势。那样的话,中等收入陷阱并非宿命。

  要形成新的比较优势,首先在发展战略上亟待调整。比如,我们在产业布局上就大有文章可做。中国当前已经明显出现了普通劳动者短缺和工资上涨的趋势,虽然劳动者工资的地区差距在缩小,但地区之间在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上,还存在巨大的差距。完全可以效法以往东亚各经济体之间所出现的雁阵模式,在中国的各个省份之间展开产业转移。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在东部地区逐渐丧失的时候,通过逐次向中西部转移,在相当长时期内可以得以延续。

  为此,改善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十分重要。政策选择要吸取历史教训,应推动这些地区的体制改革,而不是单纯加大投资和给予补贴,避免中西部地区过度依赖资本的投入,而非自身的比较优势。此外,目前投资过度集中于资本密集型产业,中西部地区已经出现偏离比较优势的倾向,值得警惕。

  从具体的政策措施调整的角度来看,当前劳动力从农业和农村向非农产业和城市转移,仍然存在着制度性障碍。转移到城市就业并被统计为城市常住人口的农民工及其家属,并没有获得城市户口和均等的公共服务,剩余劳动力转移、劳动力供给的潜力远没有充分发挥,应通过改革进一步清除劳动力流动的制度障碍。

  另外,科技创新领域也需要继续加大投入,但要警惕脱离经济需要的技术赶超。政府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介入十分广泛,这本是我们科技赶超的优势所在。但政府却并不必然了解技术的适用性,很容易产生政府主导的、超越发展阶段的科技全面赶超,导致后发优势的过早丧失。实际上,人们经常说的中国技术应用率偏低的现状,恰恰就是这种科技政策与实际应用领域之间的矛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