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希光:面对以网络社会为中心的国家传播
时间:2011-05-25 09:34: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就美国的全球互联网战略发表演讲。希拉里讲话给中国的最重要警示是,以国家为中心的国际传播已经演变成以网络社会为中心的国家传播。在传统媒体时代,权力掌握在国家和政府手中。在新媒体时代,一个国家的权力掌握在全球网络中。具体做法是,通过增强对他国和全球网络的渗透力及对他国和全球网络的控制力,传播本国的思想、观念、价值、行为准则。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日益壮大的跨国的非政府组织主导的全球公民社会将导致一个新的国际传播形态:从以国家为中心的国际传播转型到以网络社会为中心的国家传播。

  从希拉里的演讲和维基解密透露的美国官方信息看,美国正在通过网络、媒体和学术三个方面对中国发动强大的思想渗透和思想围堵攻势,其目标是通过摧毁中国主流核心价值体系,试图在网络界、媒体界和学术界对中国进行全面的思想操控,并寻找时机,引爆街头政治,颠覆现政权。美国政府坚信,包括互联网、手机以及社交网站等在内的新技术会让中国政府“非常难以”控制信息。

  从当前的国内外政治与新闻话语看,在网络渗透和网络公共外交方面,美国的政治话语体系不仅成为判断是非的合法标准,而且是一种攻击型的话语体系。这次北非动乱显示,西方国家政府今天已经不再需要直接资助某个美国之音这样的政府电台作为中介,对别国开展宣传攻势。尽管网络新闻的真实性难以查证,但是,这种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网络活动显示网络渗透已经成为当代国际政治斗争最有力的工具。社交媒体不仅改变了国际传播的生产和接受的方式,更为国际政治重新划了边界。

  通过近年来发生的某些网络事件,我们发现,网络的活动和抗议是由一群自发的、即刻产生的“一群智能化暴民”放大一个刚刚发生的新闻事件,利用网络组织起来的抗议活动。这些智能化暴民通过网络签名抗议、社交媒体、虚假信息、人格的政治谋杀、曝光丑闻、黑客行为,开展网络抗议活动。表面上看,智能化暴民是没有组织的,但仔细分析,智能化暴民背后多有控制着“暴民的”导演在操纵。这些暴民导演掌握着网民的通讯录,对特定群体转发信息。通过这些特定群体转发或者接力的方式传递信息,引发群体的痛苦、恼怒。美国对华网络战略,更像在制造“智能化暴民”,目标是由幕后导演通过网络策动街头政治。事实上,通过希拉里的互联网自由讲话,我们看到,美国明确互联网是他们最重要的武器,坚信在对华斗争中的“网络技术决定论”,相信互联网最终将解决所谓“让美国人头疼的中国问题”。

  在当前的国内外舆论形势下,特别是严峻的国内网络舆论环境里,为应对希拉里最近提出的主要针对中国的互联网全球战略,中国政府也要向美国学习,把网络议程设置力和网络传播力作为国家战略资产加以经营。

  近年来,美国政府机构、媒体、非政府组织、学界、智库、基金会、培训机构等都在利用我国国内的各种网络工具,重点在媒体和高校开展“公共外交”,鼓励美国外交官、记者、 教授、交换学者和学生、旅游者及其他美国公民通过互联网与中国网民开展网上和网下的对话交流,推销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国的政治制度、美国的价值体系。为此,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政官员也要在社交媒体上,开设实名微博,利用当前轰轰烈烈的社交媒体,与人民群众开展广泛的信息互动、思想互动,提高社会的凝聚力、消除社会的分裂和对抗。

  从长远战略看,在重大事件发生后,中国宣传部门不是关闭网络,而是要学会充分利用网络。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千百万人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形式与国际上的各种社群建立了个人联系,并通过各种语言与他们保持交流和信息沟通。每一个有国际交往经验和能力的中国人都与国外某个群体有着某种社会网络的联系,在社会网络里建立信任关系,通过博客、微博等,寻找目标受众,建立一对一的对话交流。总之,抓住社交媒体大发展的时机,制定中国的社交媒体发展战略,积极主动地开展中国的社交媒体群众宣传运动,为国家的和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争取人心、凝聚人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