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罗志军:带着敬畏之心做群众工作
时间:2011-05-25 09:23:01  来源:人民日报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如镜、莫欺莫违。我们讲带着敬畏之心做群众工作,不是害怕群众、不敢面对群众,也不是工作中畏首畏尾、无所作为、做“太平官”,而是要摆正干部与群众的位置,尊重群众、依靠群众,顺应民意、善于行止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我们要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新老交替的实际,认真审视、深刻反思三个问题:在群众观念上是否迷失了方向,在群众工作上是否发生了偏差,在群众关系上是否出现了问题。

  我们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一切工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如镜、莫欺莫违。我们有些干部很有抱负,到一个地方就想干出一番事业来,赢得百姓“口碑”,初衷是好的。但客观情况与主观动机往往并不一致,效果也往往达不到预期。当一些主张不被群众接受、一些工作不被群众理解的时候,领导干部不能埋怨、责备群众,更不能盲目蛮干。

  我们讲带着敬畏之心做群众工作,不是害怕群众、不敢面对群众,也不是工作中畏首畏尾、无所作为、做“太平官”,而是要摆正干部与群众的位置,尊重群众、依靠群众,顺应民意、善于行止,群众满意的就干、群众不满意的就不干,绝不干劳民伤财、违反群众意愿的事。要相信广大群众的觉悟,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与他们手拉手、心贴心、一起干,就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群众看干部,主要不是看你说得怎样,而是看你为他们做了什么。有些地方干群关系差,群众意见大,说到底是该给老百姓办的事没有办或者没办好。要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切实解决好收入、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社保等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解决好征地拆迁、医疗纠纷、涉法涉诉、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的收入更多一些,生活更好一些,满意度更高一些,以此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

  我们为群众办事情,与群众打交道,一言一行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身教重于言教,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领导干部要在群众中有威信,既要有为民之心,又要有惠民实招;既要有工作热情,又要有科学态度;既要踏踏实实干事,又要清正廉洁干净。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一面旗帜。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5月21日在全省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群众工作会议上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