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春林:扩大新兴经济体之间经贸合作规模
时间:2011-05-25 09:22: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发展较慢、规模较小,成为制约这些经济体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瓶颈,以及实现与发达经济体“脱钩”的束缚。中国和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额还相当小。强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然达成共识,但知易行难,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创造良好的世界经济发展环境

  如果没有良好的世界经济发展环境和体制,很难做到经贸关系的扩大和深化。世界经济贸易整体规模扩大了,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规模自然也会相应增加。如果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不好,中国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应该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跳出原有的国际关系竞争与合作的模式,创新出一种以发展为导向的合作新模式,通过强化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为经贸合作规模扩大提供良好的经贸发展环境。当务之急是更好地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避免WTO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的功能弱化。

  提升内生增长能力

  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有些新兴经济体想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但是缺乏基本的合作能力。当前,中国在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上的传统低端产品占多数。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可以凭借自身实力,采取一种更加主动的策略,帮助新兴经济体发挥经济发展潜力,提升这些国家对中国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的消费能力,维护现有市场,培育潜在的市场,为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提供现实基础。

  加快合作机制与运行模式设计

  中国与新兴经济体之间既是竞争又是合作伙伴的关系。竞争与合作是国际关系的常态。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二者之间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为此,需要做的核心工作就是合作机制的设计。如果机制设计得当,就能够平衡新兴经济体之间、新兴经济体与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主要大国的利益关系。这样就能够使竞争与合作关系在一种良性状态下进行,实现新兴经济体之间及其与世界大国之间的良性互动。扩大与新兴经济体经贸合作规模的重点是经贸合作机制与运行模式的设计。机制设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理论研究、政策制定和舆论宣传相互配合。

  倡导建立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发展组织

  现在困扰新兴经济体之间扩大经贸合作规模的问题是缺乏组织,这导致新兴经济体之间相互竞争,恶性循环,无法达到合作效应最大化。新兴经济体之间在国际市场上的内耗很严重,需要在联合国贸发会议或者其他多边机构框架下开展合作。比较现实的选择是可以参照OECD的模式,建立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发展组织,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新兴经济体政府之间可以相互比较政策实践,寻求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案,甄别出良好的措施和协调的国内、国际政策。同时,该组织也可以为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产业发展规划和商业启动基金。

  制定新兴市场开拓战略

  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可以相互协调,以驻外使团为平台,为中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提供服务。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伙伴关系,让海外的运输企业和商业连锁企业帮助国内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利用驻外使领馆和商会的信息优势,在新兴经济体创建一站式经贸合作促进服务中心,帮助中国企业在新兴市场建立销售基地。结合贸易融资、咨询服务和市场推广等措施,帮助潜在的企业扩大与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规模。增派贸易使团,加大在新兴经济体的商业宣传推介力度。增加贸易融资、宣传推介、贸易援助,鼓励中国企业在新兴经济体设立销售中心,开拓新兴市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这些商业推介活动能够有效地促进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经贸合作。

  遏制保护主义倾向

  现在是自二战以来新兴经济体发展最好的时期,也是扩大与新兴经济体合作规模最好的时期。但新兴经济体普遍存在市场机制不够健全、物质和制度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人均收入较低、人力资本积累不足、社会发展较为滞后等问题,这使得新兴经济体在经济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脆弱性。与贸易有关的规制改革的不彻底,也成为新兴经济体货物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障碍。而且现在有一种很危险的情绪化的观念:认为金融危机的发生是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的失败。在这种错误观念的误导下,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反市场化的潮流或者保护主义倾向。遏制保护主义的蔓延对新兴经济体乃至世界经济而言都是特别重要的。

  扩大市场开放度

  通过消减边境措施达到开放市场的目的,这一进程被称为“第一阶段改革”。这种改革比较容易推行。但是第二阶段的改革需要取消国内与贸易有关的、阻碍正常经贸合作的规则和制度,这就比较难了。一些新兴经济体在制造业领域的开放已经很大,该领域的外国投资可以自由进入,但是在金融等服务业领域投资壁垒依然很高。

  第二阶段的改革涉及服务业规制、食品安全规制、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海关管理、竞争政策,这些都是进一步自由化的重点领域和所面临的挑战。金融危机发生后,反市场的保护主义情绪已经明显增长,WTO领域的诉讼也迅速增加,所以应该继续倡导自由化改革进程:削减关税壁垒,推行与贸易有关的规制改革,开放服务业部门,完善技术和安全标准。

  加快金融合作

  强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金融合作,能够使其在全球金融治理调整过程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危机以后,全球金融体制在变革,各种力量尤其是美欧大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中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既有共同的利益(例如防范金融风险,避免危机再次发生),也有很多冲突矛盾,因为对IMF和世界银行等重要国际金融组织的控制权存在此消彼长的问题。新兴经济体之间可以先进行金融合作,整合彼此的利益诉求,形成相对统一的金融治理设计框架,这将在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中获得更大的谈判余地。这样能够反过来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的影响力。

  未来两年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盈余将会缩小,巨额私有资本的流入将为新兴经济体带来严重的政策难题。新兴经济体通过建立共同应对金融问题的合作机制,能够提升资本控制能力,增强货币、汇率政策的有效性,化解发展中的金融风险,为扩大经贸合作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