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闫玉清:搭建医患和谐的“鹊桥”
时间:2011-03-09 09:50:07  来源:求是 

 
  长期以来,人们把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当作一个国家最根本的保障,称之为“第二国防”,把医生护士亲切地称为“白衣天使”。但也要看到,医疗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良现象。少数医院乱收费、多收费,某些医生收红包、开大药方,医患关系一时剑拔弩张,整个医疗行业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这一背景下,《医者仁心》一播放就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白色风暴”。它讲述了一群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医生找回职业信仰、守望生命尊严的故事,有力地回答了我们应该怎样以科学的态度让医学回归本义,怎样本着公正的态度实现医患和谐。许多观众对该剧给予好评:“如果你是医务工作者,如果你曾经是患者或是患者家属,收看《医者仁心》定能让你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审视当下的医患关系,多一份理解和感受。”

  在中国古代,医学被称为“仁术”,医生被誉为“仁爱之士”,古希腊医学家希波克拉底明言:“医术是一切技术中最美和最高尚的”。这说明,医学之伟大除了它能治病救人的技术性,还在于它的人文性,医学的本质是对生命的关爱。《医者仁心》的一个全新视角就是呼唤“仁心”,并将之作为和谐医患关系的灵魂。透过主人公钟立行这一艺术形象,《医者仁心》传达出对现实的态度、反思和希望。钟立行以纯洁与神圣的精神行医,对病人有一种抑制不住的热情。他身体力行,践行着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他以榜样的力量打造新的机制,建设新的团队,带出了一批优秀的全科人才。他严斥“爱病不爱人”、只关心课题病例的研究体制,鞭挞重论文轻能力的学术弊病。钟立行用他善良、宽宏的人格魅力昭示我们,作为医生,不仅要拥有精湛的医术,还要胸怀大爱,这才是医学的至境。有了这样的境界,医患关系何愁不和谐。

  不可否认,医患纠纷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舆论特别是大众媒体的影响,有一些对医疗行业的负面报道,如果不能正确看待,也容易造成误解。《医者仁心》以真诚的现实主义精神表现生活,不偏袒、不折中,客观真实地揭示出当前的医患现状。姚淑云家属对护士长暴力围殴,苏教授儿子对父亲医疗事故无奈沉默,王欢父母对武院长“以怨报德”,不仅集中反映了保护患者权益的社会吁求,还将心比心地还原出医生合法权益受损的委屈与迷茫。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无需回避,因为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去改变这一切。只要医患双方跨越相互戒备和防范的鸿沟,真诚沟通,就一定能战胜疾病,共建和谐。而医生们奋力挽救生命的一个个情景,更使我们深信,全国600多万医护人员,绝大多数对病人都是真诚而友爱的,是不求回报的,他们在压力下对理想的坚守,对使命的恪守,让我们看到,和谐的医患关系正在回到我们身边。

  《医者仁心》将价值导向和社会效果放在首位,将深刻的思想内涵、丰富的知识信息寓于时尚鲜活的艺术创造之中,为医患之间搭建起了爱的“鹊桥”,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出了美的力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