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覃朝晖: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路径
时间:2011-02-16 1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低碳经济的特征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构筑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体系,包括低碳能源系统、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体系。

  低碳能源系统是指通过发展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替代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低碳技术包括清洁煤技术(IGCC)和二氧化碳捕捉及储存技术(CCS)等。

  低碳产业体系包括火电减排、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工业节能与减排、循环经济、资源回收、环保设备、节能材料等等。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高排放能源的利用不符合全球发展的长期战略,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战略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绿色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在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绿色低碳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必须结合国情,认真研究、分析、吸收绿色低碳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及早探求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

  建设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首先应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即,完善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节能减排的规划及制度,将能源的消耗,环境损耗计入生产成本,建立完善的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并将节能减排的绩效纳入政府的考核体系,建立和实行绿色GDP指标体系,确实节能减排的目标,完善节能减排的标准,完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一些发达国家重视通过制度和法制建设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包括加强立法、组建专门委员会、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促进政策的整合和实行等多种手段,根据具体的问题使用不同的政策和政策组合并注重用经济的手段和市场的作用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建设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应建立规范的碳交易市场,统一碳排放标准。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完善的碳交易市场,也没有统一的碳排放标准,这不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另外,中国经济的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其产业结构的特点主要是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但由于没有碳交易市场和标准体系,导致碳排放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存在分歧和差异较大,不能真实反应碳排放的实际情况,使其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中限于被动地位。因此,中国应该尽快与国际接轨,建立合理规范的碳交易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统一碳排放标准,并有针对性地实行各种控制碳排放的政策,促进绿色低碳经济的健康发展,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建设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需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即,由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转向低耗能、低排放产业,由低附加值产业转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的高科技产业和低排放的现代服务业。

  建设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需要积极合理开发新技术利用新能源。合理开发利用新能源是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和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中国水资源丰富,合理开发水资源是有效减排的重要方向,另外还应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新能源。我国目前的能源利用效率比发达国家低20%—40%,从政策上看,要对新建项目和产品严格审查,严格执行并提高能效标准;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开发低碳技术,利用低碳能源。同时,应加强与发达国家在碳排放、碳处理、生物固碳等技术交流合作,促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加强消化吸收和利用创新,共同构筑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技术合作平台,促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开发和新能源的全面利用。

  建设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必须走科技兴国战略,发展低碳产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科技的创造者,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将是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长远保障,中国只有从根本上推动整个地区的科教事业的提升,才能促进低碳经济的长远发展。此外,低碳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新动力和新的增长点。环境的破坏、气候的恶化促使人们反思以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从增长周期角度看,存在着由创新产业所主导的周期性经济波动,只有依靠创新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发展新的增长点,才能走出一条不破坏环境而能促进经济增长的道路。目前,在新能源、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的新产品、新产业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正处在替代化石能源的初步阶段,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迅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这些领域的低碳产业将成为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动力。 

  建设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应加强绿色低碳发展的宣传力度,培养公民的低碳意识和低碳思维。围绕打造绿色低碳经济社会的建设目标,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经济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公众的绿色低碳意识,从而促进绿色低碳社会建设。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引导广大居民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实践者,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组织开展绿色低碳单位创建活动,研究制定绿色低碳创建标准和相关指标,组织开展创建绿色低碳社区(村)、绿色低碳学校、绿色低碳医院、绿色低碳饭店等创建活动。

  绿色低碳经济不仅意味着制造业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方式,还意味着要引导公众改变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走绿色低碳发展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提高城乡居民的绿色低碳生活意识是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探寻和应用绿色低碳生活技巧,推广和使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引导人们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参与者。要引导人们改变以高耗能源为代价的消费嗜好,减少面子消费、奢侈消费;要全面鼓励人们坚持以绿色低碳饮食为主导的饮食结构,注意节水、节电、节油、节气,尽量绿色出行;要鼓励人们进行垃圾分类,做到垃圾的循环利用。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