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正轩: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
时间:2011-01-12 13:58:54  来源:《求是》  
 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胡锦涛主席高度重视军队文化建设,号召大力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并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明了方向,也为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胡主席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把握我军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难得机遇,加强实践探索,积极推动先进军事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先进军事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为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深刻认识军事文化塑魂育人、增强军队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先进军事文化建设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对军队来说,文化是战斗力不可缺少的构成要素,对锻造军队的软实力,塑造军人特有的信仰、信念和价值追求,有着重要作用。新世纪新阶段,胡主席对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官兵的军魂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使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着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现实需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深入持久地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等等。胡主席的重要指示,科学阐明了先进军事文化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深刻揭示了先进军事文化对强化官兵精神支柱的重要作用,赋予先进军事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对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占领军队思想文化阵地、保持官兵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的迫切需要。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对于人们思想观念的形成和变化起着重要作用。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先进军事文化,越来越成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成为传承我军优良传统、强化官兵精神支柱、培育高尚道德情操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健康文化与腐朽文化并存,对官兵思想行为的影响不容忽视。境外敌对势力也越来越把文化作为对我进行思想政治渗透的重要领域和渠道,他们借助各种文化产品,通过各种文化传播途径,竭力推销其政治主张、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必须大力加强军事文化建设,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以先进思想文化应对腐朽思想文化渗透。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应对思想文化领域复杂斗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更加有效地发挥科学思想理论和正确价值观念对官兵的教育引导、熏陶塑造作用,抵御各种错误思想文化对部队的侵蚀影响,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不断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

  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凝聚军心士气、激励官兵有效履行使命的必然要求。先进文化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先进军事文化凝结着我军官兵共同的信仰信念、目标追求和高尚的伦理道德,能够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把部队凝聚成为高度集中统一的战斗集体;先进军事文化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能够激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持续旺盛的战斗意志,把部队锻造成为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钢铁力量。当今时代,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推进,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新的历史使命呼唤新的军事文化,先进军事文化越来越成为我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特别是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迫切需要我军官兵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人文情怀,需要丰富深厚的文化作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先进军事文化就是与履行新使命相适应的文化。只有把握信息化战争特点,紧贴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适应军队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的形势,推进军事文化创新发展,才能用更多更好的文化成果,激励官兵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

  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创造形成了特色鲜明、魅力四射的先进军事文化,为我军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优势和不竭动力。在人民军队这个大熔炉中,先进军事文化培育和锻造了一代又一代优秀革命军人。随着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我军官兵成分结构的变化,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他们既喜欢时尚娱乐,更渴望学习文化、欣赏艺术,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为官兵提供更多高品位、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和更优质的文化服务,陶冶官兵情操,纯正官兵品德,滋润官兵心灵,在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培养人、塑造人、提高人,促进官兵全面发展。

  二、坚持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保持我军军事文化的先进性

  正确价值观是先进文化的内核,先进文化以弘扬崇高价值为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精神向导。胡主席提出并系统阐述的“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为我军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贯注其中,作为主线充分体现,始终坚守精神高地,走在时代前列。

  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彰显先进军事文化深刻的思想道德内涵。一种文化能否成为先进文化,根本在于它有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反映我军官兵与党、人民、国家、军队的关系以及官兵相互间关系最基本、最核心的价值观念,是先进军事文化的核心内容,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时代发展要求和官兵价值追求的统一。我们要发展的先进军事文化,从思想道德内涵讲,就是彰显忠诚至上,充分表现官兵爱党爱国爱人民政治立场和思想情感的文化;就是彰显使命至上,充分表现官兵恪尽职守、甘于奉献、英勇善战崇高品格的文化;就是彰显荣誉至上,充分表现官兵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风貌的文化。抓住了这些本质属性和特征,先进军事文化就有了深刻的政治意蕴和丰富的时代内涵。

  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要求,贯穿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对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有着深刻影响和主导作用。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在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上聚焦用力,把文化熏陶与思想教育、舆论引导、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培育工作的合力。要善于运用各种文化形式表现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展示广大官兵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要形成舆论宣传态势,生产更多的优秀作品,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官兵。部队和院校文化活动,要突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这个鲜明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让官兵在寓教于乐中得到陶冶、获得启迪。

  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精神旗帜,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导向作用。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本”,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魂”,以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为“源”,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坚决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始终保持军事文化的高格调。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始终注重精神内涵,同时不降低艺术标准,不搞空洞说教;坚持高品位、通俗化、大众化的有机统一,高雅而不玄奥,通俗而不媚俗;坚持军事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始终牢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广大官兵服务、为部队战斗力服务的职责。先进军事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要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建设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当好生力军和排头兵,为全社会进一步巩固共同理想信念、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发挥重要示范和促进作用。

  三、紧贴时代发展、使命任务和官兵实际,准确把握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基本着力点

  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适应时代发展,扎根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沃土,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主体作用,不断丰富资源、打造平台、拓展途径、积极创新,努力把我军军事文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丰富先进军事文化建设资源。民族传统武德文化和我党我军革命传统文化,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源头活水。翻开中华五千年文明画卷,军事文化如朵朵奇葩争奇斗艳。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所创造的军事文化,更是辉煌壮观。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代表的军事理论博大精深,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和各具特色的部队革命精神光耀千秋,这些革命传统文化的结晶,影响深远,历久弥新,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要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武德文化宝库,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传统,做好历史经典、红色资源和军事理论成果的整理研究工作,同时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军事文明成果,使先进军事文化根基深厚,枝繁叶茂。

  建设多姿多彩的军营文化,形成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先进军事文化生态。军营文化,是官兵享受军事文化发展成果、接受文化熏陶启迪的重要阵地,也是官兵直接参与先进军事文化创造的广阔平台。近年来,全军部队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开展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军营文化活动,形成了许多反映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的军营文化建设成果。要根据部队职能任务和建设特点,总结部队军营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创新发展各具特色的军兵种文化和部队文化。利用重要节日、重要时机、重要活动和重要场合,举行升旗、授衔、宣誓等活动,发展激励斗志、鼓舞士气的仪式文化。着眼培育良好校风、学风、教风,建设陶情励志、生机盎然的校园文化。把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作为军营文化建设的重点,开展经常性群众文体活动,组织业余文艺创作演出,推动军营文化活动普及提高。加强军营文化环境建设,完善图书室、军史馆、荣誉室、俱乐部、运动场等场馆设施,搞好灯箱标牌、橱窗板报、挂像雕塑等环境布置,营造浓厚的军营文化氛围。

  打造高品质军事文化产品,牵引带动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整体发展。高品质的文化产品是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标志。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突出重点,通过抓精品力作带动整个文化建设水平的提升。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真正从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的需要出发,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追踪新军事变革和信息化战争前沿,用新的视角、新的思维,反映我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生动鲜活的军队建设实践和丰富多彩的当代军人生活,实现军事文化创作生产的新突破。实施军队文化精品工程,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社会影响广泛的文学、戏剧、电影、电视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广播剧等作品,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形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准的军事文化品牌。加大对优秀军事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把好的作品推向部队、推向社会,充分发挥文化精品在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中的龙头作用。

  发展军事文化传播媒介,巩固和扩大先进军事文化阵地。报刊、图书、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介既是先进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军已有的一定规模的军事图书出版社、音像出版社、报纸、期刊和电视军事频道、电台军事栏目等,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奠定了较好的物质技术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随着广大官兵文化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加快军事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拓展军事文化发展的新领域,提高军事文化传播能力。要深入挖掘军事出版和新闻宣传资源的潜力,推进图书报刊出版、广播影视制作技术升级,进一步发挥优势、形成强势。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带来了文化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要加快发展军事网络以及部队局域网,推进优秀军事文化精品数字化工程,加强具有我军特色的网络文化建设。同时积极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介载体,开辟官兵获取信息、学习娱乐和交流的新空间。

  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军事文化的发展活力。胡主席明确指出,“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面对社会环境、军事实践和官兵精神文化需求的深刻变化,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军事文化创新。要积极推动军事文化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注重增强内容的原创性、独创性,汲取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团结和谐等新的理念,及时注入科技、时尚、互动等新的文化元素,善于运用先进手段发展和传播先进军事文化,增强军事文化的时代感和影响力。要营造有利于军事文化创新的良好环境,坚持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坚持以文化优势项目和重点项目为牵引,构建有利于文化创新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人才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军事文化人才骨干特别是名人名家的作用,注重在参与完成重大任务中锻炼培养年轻人才,形成优秀文化产品和人才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