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雷建国:以农村社区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
时间:2010-12-13 09:52:02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七大提出,“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按照这一要求,牢牢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以改革农村基层管理体制为切入点,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巩固党对农村的领导为着力点,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加速农村城镇化为落脚点,全面推进以“合并村庄、健全组织,推进并居、强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区建设,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农村社区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路子。

  “三大难题”呼唤推进农村社区建设。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既有的农户分散经营和村落分散布局、传统的村级党组织设置和社会管理模式越来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制约因素。一是村落空间布局和土地经营模式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德州市共有行政村8319个,村落布局零散,村级规模小。农户经营过于分散,使农村经济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影响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二是部分农村党员干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影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三是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无法满足农民日益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影响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为解决这“三大难题”,德州市以农村社区建设为切入点,将全市8319个行政村合并为3259个农村社区,加快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社区在区域范围的中心地位和辐射作用。

  以农村社区党建创新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党组织的优化配置是关键也是保障。德州市为此采取了“五大措施”:一是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方式,做到一个社区一个党组织、一个产业一个党组织、一个群体一个党组织。二是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打破地域、身份和职业界限,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方式,把优秀人才选进社区领导班子;提倡“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和依法兼任下属组织负责人,尽量减少社区干部人数。三是妥善安置原村干部。依据现有农村干部待遇政策,对平职调整、降职使用、退出现职的干部都按规定进行安置。四是完善社区党组织运行机制。以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为中心,明确社区“两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组织生活、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党员教育管理、定期民主评议等党建工作制度。五是加强社区党组织职能建设。把强化政治引导作为核心任务、社区建设和发展经济作为中心工作、便民服务作为基本价值取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目标,完善农村社区党组织的职能。

  农村社区建设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农村社区建设对于强化党对农村的领导、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的转变。随着村级党组织数量减少、规模扩大、结构优化、人才聚集,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也由原来侧重政治管理向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区和谐等转变。其次,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农村社区建设节约了土地等资源,有利于扩大农业生产规模,为实现农业产业化奠定良好基础。农业人口的大规模聚居,也为农产品加工、餐饮物流、文化体育等产业在农村发展提供了机遇。再次,开创了农村就地城镇化之路。农村社区建设改变了自然形成的小村落结构,使社区成为公共服务的集中供应载体,成为城镇之外人才、资金、信息汇集的次中心,促进了农村就地城镇化。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委书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