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官\"徐加爱出任金华代市长 \"空降\"地方任要职
时间:2010-11-24 13:25:01  来源:《钱江晚报》 
和原来“挂职锻炼”不同,此次66名中央部委局级干部“空降”地方任要职

  当45岁的徐加爱前天再一次来到义乌时,他的身份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之前是国家商务部财务司司长,如今已是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徐加爱正式上任金华,是在11月19日。从一名中央部委的局级“京官”,到地方上的行政一把手,这在金华还是第一次。

  和徐加爱一样,此次共有66名正局级干部将交流到地方担任要职,长期工作,这也是今年全国干部交流中的一个全新做法。

  金华新任父母官是个新面孔,却是老熟人

  在19日召开的金华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宣布了省委决定,徐加爱同志任金华市委副书记,并提名为金华市市长候选人。同日下午,金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任命徐加爱为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金华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人事资料显示,徐加爱生于1966年,是湖南衡阳人,此前担任国家商务部财务司司长,并先后在国家部委多个岗位任职,工作经历相当丰富,对国家宏观政策和经济工作比较熟悉。蔡奇在讲话中对其的评价是“一位懂经济、善管理、有干劲、有思路、年富力强的优秀领导干部。”

  虽然很长一段时间,徐加爱都是在商务部工作,但他对义乌,乃至金华却并不陌生。

  义乌当地媒体就介绍说,早在2006年,徐加爱在商务部主持编制小商品指数时,就曾多次到义乌考察,了解指数编制情况,“时隔四年,日新月异的义乌又给徐加爱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京官”集体主政地方彰显干部交流新思路

  据了解,今年和徐加爱一起担任各地行政要职的,还有其他65名中央部委局级干部。

  今年夏天,中组部召开专门会议,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这一计划:各部委及中央直属机构将派出60名正局级干部到地方任职锻炼,各地也将挑选60名正局级官员赴京交流任职。

  有媒体分析,以往中央与地方的干部上下交流多“挂职”的形式,干部在地方上一般不会担任独当一面的实职。

  这次,中组部的新提法是“任职”,出任的也多是掌管全局的地方行政要员,以求让这些官员有更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在以后的公共政策制定中加入基层实践。

  日前,从中央到地方任职的人选最终确定,人数从最初的60人增加至66人,徐加爱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来自于5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平均年龄不到47岁,年龄最小的41岁;其中不少人将直接出任市(县)委书记和市长。(记者 薛建国 胡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