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弘扬传统友谊 深化互利合作
时间:2010-03-16 12:15:39 

fbbf93d3bb56685b379308ee26e3a0e9.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哈伊杜克院长先生,

    尊敬的普雷多尤外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中罗建交60周年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有机会出席这次研讨会,同在座各位朋友共叙中罗深厚友谊,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长期以来为中罗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各位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这次研讨会的举办方——罗马尼亚科学院和外交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对中国和中罗关系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中国人民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罗两国人民共同迎来中罗建交60周年。两个60周年纪念日在今年金秋10月联袂到来,使中罗两国人民都感到欢欣鼓舞。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49年10月5日,在新中国诞生的第五天,罗马尼亚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上世纪50年代,贵国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无私援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71年,贵国大力支持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从两国建交到现在整整60年过去了,中罗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向前发展。

    60年来,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相互给予对方坚定支持。1968年,当罗马尼亚面临外来军事威胁之时,中国政府发出了支持罗马尼亚维护独立、抵御外来威胁的正义之声。在台湾、涉藏、涉疆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罗马尼亚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60年来,在各自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两国始终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造福了两国人民。双边贸易额已由2000年不足3亿美元跃升至去年的32亿美元,增长了10倍。双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两国地方及民间交流日益密切,已建立24对友好省市关系。

    60年来,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两国人民总是互相同情、患难与共。特别是去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人民极大同情,向灾区提供了慷慨援助,谱写了中罗友谊新的篇章。

    60年来,在国际舞台上,两国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双方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并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立场。

    60年的实践表明,友谊和合作始终是中罗关系的主旋律。中罗友好关系具有长期性、全面性、稳定性的特点,目前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中罗两国是全天候的好朋友、全方位的好伙伴,两国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中罗关系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顺利发展,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第一,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关切。第二,两国领导人始终把中罗友好合作关系视为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牢牢把握国家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第三,两国人民始终坦诚相待、友好相处,中罗友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两国关系基础牢固。第四,双方始终高度重视以各种方式培养继承和发展中罗友谊的接班人,让年轻一代自觉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罗友谊的历史责任。

    女士们、先生们!

    半个多月前,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从1952年到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79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多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年均增长8.1%,改革开放30年来年均增长9.8%。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4000万。中国对外经济活动日趋活跃,从1993年起已连续1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进出口总额从2004年起已连续5年居世界第三位。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虽然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公布的2008年有关数据表明,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全球排名104位。完成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60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推进,目前,同中国的建交国已达171个。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60年前第一批同新中国建交的中东欧国家。目前,罗马尼亚等许多中东欧国家已经加入欧盟,并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同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共同推动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大变革大调整。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先后提出许多重要主张,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作出了贡献。

    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条件。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回顾中罗关系6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展望中罗传统友谊稳步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对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中罗友好事业充满信心。我深信,在中罗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罗关系一定能得到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