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德江:大力推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
时间:2010-03-16 12:13:49 
 

大力推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

ed5263f4bc93de0251a2e74e46e5a760.jpg

张德江

    加快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煤矿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制定了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重要决策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近年来,通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煤矿瓦斯治理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煤矿瓦斯抽采产业化利用、规模化发展,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推动经济发展,增加能源供给,减少环境污染。

    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意义重大

    煤矿瓦斯又称煤层气,是赋存在煤层中的烃类气体,和天然气一样,主要成分是甲烷。瓦斯对煤矿安全生产是重大威胁,但加以利用又是优质清洁能源。搞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就可以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搞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瓦斯易燃易爆,当空气中瓦斯浓度在5%—16%时,遇到火源就会爆炸,瞬间形成高温高压冲击波,并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煤矿一旦发生瓦斯爆炸或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就会造成人员大量伤亡。我国煤层赋存条件复杂,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约占1/3,防治煤矿瓦斯事故始终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共发生23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其中21起是瓦斯事故。近四年来,煤矿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近70%都是瓦斯事故造成的。搞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可以实现煤炭在低瓦斯状态下开采,有效杜绝瓦斯事故发生,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根本措施和关键环节。

    第二,搞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是增加能源供给的有效措施。煤矿瓦斯中甲烷含量大于90%,1立方米瓦斯发热量大于8000千卡,是与天然气相当的优质清洁能源,可广泛用于发电、工业窑炉、民用、汽车等方面燃料或生产化工产品。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多年来在一次能源生产量和消费量中一直占70%左右,而石油天然气资源十分短缺,需要大量进口。搞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可以增加优质清洁能源供给,改善能源供给结构。同时,可以逐步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第三,搞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是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煤矿瓦斯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据计算,每利用1亿立方米甲烷,相当于减排150万吨二氧化碳。2008年,我国利用煤矿瓦斯16亿立方米,共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00万吨,但煤层中绝大部分瓦斯还是直接排空了,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搞好瓦斯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控制瓦斯直接向大气中排放,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第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央提出,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煤矿瓦斯抽采规模化利用、产业化发展,需要大量投资建设抽采利用工程和配套管网、生产抽采利用设备,可以有效带动钢铁、建筑施工、装备制造、运输及相关服务业发展,促进投资需求扩大和就业增加。比如,2009年全国瓦斯抽采利用直接投资超过66亿元,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加约1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2万个。我国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有36.8万亿立方米,各产煤省逐步增加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量,将会形成一个从生产到服务的大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地和煤矿企业要看到煤矿瓦斯利用的巨大潜力,把煤矿瓦斯这一丰富的资源尽快充分利用起来。

    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大有可为

    国家十分重视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近年来研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重大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和煤矿企业按照国家的要求,加大了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力度,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取得了重要进展。2008年,我国瓦斯抽采量达到58亿立方米,比2005年增加150%;瓦斯利用量比2005年增长160%。2009年1—10月,累计抽采量达50.2亿立方米,利用量15.1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9.8%、10.2%。目前,我国民用瓦斯用户约90万户,瓦斯发电装机容量达92万千瓦。随着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量的大幅增加,瓦斯事故和死亡人数将会大幅下降,瓦斯排放污染也将会大幅减少。2008年,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2005年下降56%和64%。2009年1—10月,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127起,死亡551人,同比分别下降21.1%和22.0%,共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100万吨。

    但是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还处在起步阶段 ,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煤矿瓦斯抽采总量还不大 ,利用水平还比较低 ,发展很不平衡。我国矿井瓦斯平均抽采率仅有23% ,而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产煤国家的抽采率均在50%以上 ;目前我国抽采瓦斯总体利用率平均只有30% ,特别是地面抽采只有5亿立方米 ,仅占“十一五”规划地面抽采目标的25% ,大量的井下抽采瓦斯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全国煤矿瓦斯抽采和利用量的85%集中在山西、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贵州、重庆等7省(市),其中山西就占到50% ,地区差异突出 。瓦斯灾害仍然是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危害 ,是威胁矿工生命的“第一杀手”。2009年1—10月,全国煤矿发生重大以上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 ,分别占煤矿重大以上事故的42.9%和64.7%。山西屯兰煤矿“2·22” 、重庆同华煤矿“5·30”、河南平顶山新华四矿“9·8”特别重大事故都是瓦斯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惨痛。

    我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发展相对滞后,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技术已经成熟,一些地方特别是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示范煤矿已经探索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国家支持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政策体系已经形成,并且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地和企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十分有利。只要我们高度重视,把国家的政策落实好,把工作做扎实,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切实加大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力度

    做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煤矿瓦斯防治的决策部署,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科学规划,抓紧理顺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和技术研发推广力度,落实完善支持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各项政策,尽快把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认真编制和落实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划。促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必须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开发,防止乱采乱抽、浪费资源。现在到2010年还有一年多时间,完成“十一五”规划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十分紧迫。从今年起,要通过两年左右的努力,争取全国瓦斯抽采量翻一番,利用量翻两番,减排指标同步达到规定标准要求,重特大瓦斯事故切实得到有效遏制。有关部门要研究采取措施,加强工作协调,严格督促考核,促进有关地区和企业完成既定目标。各地区和企业要加强瓦斯抽采利用生产组织协调,确保完成本地区、本企业目标任务。要抓紧启动“十二五”期间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标准、重点项目、资金投入、保障措施,推进煤矿瓦斯有序有效开发。

    (二)抓紧理顺瓦斯抽采利用的体制机制。要坚持深化改革,消除制约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一是积极解决矿业权重叠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主管部门要按照采煤采气一体化原则,加强沟通和政策协调,实行煤、气开发主体的统一。二是创新企业组织经营形式。鼓励成立瓦斯抽采利用专业公司,瓦斯抽采利用企业一定要实行独立核算,实行规模化利用,产业化开发。鼓励组建股份制公司,促进煤炭企业和瓦斯抽采企业的合作。三是加强对煤层气探矿权的监管。对不能完成年最低勘查投入和抽采量的,要依法核减煤层气探矿权面积,直至注销探矿权。决不能允许一面有气不让别的企业采,一面向大气排放或导致瓦斯事故不断发生。四是完善瓦斯防治和抽采利用考核激励机制。要把瓦斯抽采利用作为考核地方和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定期通报抽采利用情况并形成制度。要通过对项目核准、技术改造、装备投入、建设用地等实行差别性政策,完善瓦斯抽采利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加快煤层气抽采利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五是积极引入煤层气抽采合作竞争机制。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参与煤层气勘探开采,鼓励外商和民营企业利用先进技术和资金投资煤层气开发,提高瓦斯抽采技术和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落实完善瓦斯抽采利用政策。目前,影响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国家鼓励支持抽采利用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有些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促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关键是要落实政策、完善政策。一是落实瓦斯抽采利用税费优惠政策。要严格落实瓦斯抽采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进口设备税收优惠、设备加速折旧、免征企业所得税、抵扣纳税额,以及提取生产安全费用用于瓦斯抽采等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到位,不打折扣,提高瓦斯抽采企业的积极性。认真落实瓦斯开采企业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减免政策,促进扩大煤层气资源勘探量,加快煤矿瓦斯前期开发利用。二是落实瓦斯抽采利用财政补贴政策。按照瓦斯发电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原则,认真落实瓦斯上网电价比照可再生能源电价政策。目前,瓦斯上网电价标准偏低,瓦斯发电企业没有积极性。国家将适度提高财政补贴标准,鼓励瓦斯发电并网。电网企业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保证瓦斯发电优先上网。三是落实城乡居民使用煤层气的政策。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积极推进煤层气输送管网建设,或与天然气并网输送,扩大民用地域范围。要落实国家有关价格政策,实行煤层气与天然气同质同价或适度低价销售,扩大民用和汽车燃料市场,扩大瓦斯利用规模。四是完善瓦斯抽采利用标准。要借鉴国际标准,加强研究,加强沟通,努力使瓦斯防治的安全生产标准、抽采利用标准、减少排放标准协调起来,既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又促进煤矿瓦斯资源的有效利用。五是研究制定参与“利用清洁发展机制”国际合作的相关政策。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修订符合国际合作交易的标准和办法,消除交易政策性壁垒,扩大项目合作,加快瓦斯利用。

    (四)增强瓦斯抽采利用科技保障能力。搞好瓦斯抽采利用,必须立足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要进一步加大以煤矿瓦斯抽采和利用为重点的安全技改国债支持力度,地方和企业也要增加配套资金。要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加强瓦斯抽采利用重大问题的科技攻关,加大煤矿瓦斯抽采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关键技术、重点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当前要重点推广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先进适用技术100项成果。同时,要推进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在技术创新和利用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