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汉开放城市论坛即将召开
时间:2011-11-28 15:29:41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城市化网 

开放城市论坛

暨中国武汉设计双年展闭幕式

1130举行

主题:面向改革开放的第二个三十年

一、论坛背景

1、武汉开埠的历史意义

今年是武汉开埠150周年。武汉自1861年设立英租界,由不平等条约被动开埠而成为开放城市。武汉在开放中全方位遭遇了现代工商业、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市管理等人类先进文明的撞击,经受了全球化的洗礼,也前所未有地激发出中华民族巨大的生命力,转而在这场与高手的过招之中主动响应,发奋自强。汉阳铁厂的创建曾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而清末新政的蓝图,亦主要擘画于张之洞治下的武汉。

2、开放中崛起的东方芝加哥

1889年张之洞督鄂之后,武汉在工业、商贸、交通、教育等领域全面发展,一跃而成驾乎津门,直追沪上东方芝加哥

创办亚洲最早的钢铁企业——汉阳铁厂,改变了中国钢铁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创办湖北枪炮厂,使得汉阳造闻名全国,为抵抗日本侵略立下汗马功劳;

设立纱、布、丝、麻等轻工企业,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格局;

编练新军,为辛亥革命打下良好基础;

广开学堂,奠定武汉一个多世纪的科教优势;

修筑平汉(北平至汉口)铁路等交通体系,奠定武汉九省通衢格局;修筑张公堤,革除汉口数千年水患……

二十世纪初的武汉成为中国仅次于上海的大都市,拥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

3、孙中山寄予厚望的城市

武昌汉阳原本地区性行政中心,但是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中展示了一个世界城市的巨大潜力。辛亥革命之后,拥有世界眼光的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对武汉寄于厚望。孙中山为武汉制定的发展目标和城市规模是:

沟通大洋计划之顶水点;

中国本部铁路系统之中心;

中国最重的商业中心;

世界最大都市之一”

因此,“为武汉将来计划,必须定一规模,略如纽约伦敦之大

4、新世纪武汉的国家使命

国家开放则武汉兴,国家闭关则武汉衰。武汉的命运与中国对外开放的运程紧密联系在一起。武汉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风向标。

新世纪的中国,面临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

坚定不移地走开放之路,做新一轮纵深开放的排头兵:

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

世界工程设计之都——拉开武汉走向世界的世纪帷幕。

5、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正经历着自秦汉以来两千年中最为深刻的社会大变革。从接受西方的物质文明、到借鉴西方制度文明和政治文明,中华民族在与人类文明前沿交流中开始了从一个中世纪农业国家通过工业化和城市化向着现代文明民主国家的伟大转型。这一转型在百年前表现为被动而全方位的开放,在近三十年表现为主动而部分的开放,未来一定是主动而全面的开放,开放的落脚点一定是众多开放城市。可以说,全面的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以中国武汉设计双年展为契机,于今年1130日在武汉举办主题为面向改革开放的第二个三十年的开放城市论坛,将邀请有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等关方面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等共同参与,并将围绕相关话题展开对话与研讨。

二、论坛时间: 2011年11月30(下午1430-1730

三、论坛地点: 湖北省武汉市市委礼堂

四、论坛规模:500

五、出席嘉宾:

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领导

龙永图:高级经济师,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

樊纲: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学术专长是理论经济学,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叶嘉安:地理信息科学、城市规划、城市地理学家。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环境管理研究中心讲座教授、研究学院院长、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和香港注册规划师。于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科院地学部首位香港院士,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

黄瑞茂:台湾地区著名专家学者、教授,主要从事设计理论、小区设计、都市设计、都市设计史等;

李津逵: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深圳城市化研究会副会长(双年展、开放城市论坛专家主持人);

蔡义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城市化杂志主编、城市化网总裁。

六、论坛议题: 

1、主持人致辞——中共武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毅致辞(10分钟)

2、国际大都市的开放战略思考——演讲者:龙永图(45分钟)

3、从渔村到国际城市:香港城市发展的经验——演讲者:叶嘉安25分钟)

4、台湾城市发展与文化治理——演讲者:黄瑞茂25分钟)

5、开放城市与中国城市化(结合武汉)——演讲者:樊纲(45分钟)

七、相关单位:

1、主办单位: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组委会

2、承办单位: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

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

4、媒体支持: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建设报、中华建筑报、21世纪经济报导、城市化杂志、城市化网、腾讯网、搜狐焦点房地产网、新浪房地产网、搜房网。

八、考察活动安排

1130上午,实地参观中国武汉设计双年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