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月4日:城市化中的社会重建
时间:2010-06-29 11:48:27  来源:城市化网 

中国城市化论坛

城市化中的社会重建

——重庆市巫溪县社会建设案例

论坛背景

中国的城市化,正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与规模,进入加速阶段。大量人群从乡村涌入城市,从东西部涌向沿海。在给城市经济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让城乡社会付出了前所未有的代价。在乡村,大量年轻人进城打工,留在乡村的“386199”部队正患上各种“留守”人群特有的症候;在城市,随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从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过渡,人际关系淡漠、公地悲剧丛生,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如果说,改革开放第一个30年的主题是经济发展,第二个30年一定要将社会建设提上日程。那么,社会建设的主体是谁?社会建设的核心是什么?方法有哪些?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如何协调?在中国当代国情之下如何充分发挥地方党政组织的作用,在城市化的大潮之中激发人们社会重建的热情? 

在中国大陆地理国心地带,在远离大都市圈的三峡库区深处,重庆市巫溪县的社会建设近年来开展得有声有色。该县县城的北门沟小区,居民们在政府支持下组织起来投工投劳,把一条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龙须沟”清理成一条干净敞亮的街道;该县文峰镇三宝村,党员一帮一带动贫困户致富,“和事堂”调解大量的民事纠纷,全村洋溢着“没有杂质的笑容”。巫溪县委县政府更是从实践中总结出一整套社会建设的理念,如“以共同的理想激励人心、用群众的办法治理社会、以网格化覆盖城乡、以榜样的力量营造民风、以参与的方式实现互动”的社会建设方法。北门沟的群众评价县委县政府:“1000万也买不来老百姓的民心”! 

本次论坛将针对当前我国城乡社会建设中的困惑,结合巫溪县城乡社会建设这一典型案例,纵论加速城市化进程中城乡社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论坛将打破专业壁垒,从现实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出发,邀请有社会建设经验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关心社会建设的媒体朋友同台论道,撞击出优质的思想火花,对各地社会建设起到启发作用。

【指导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

【主办机构】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

【承办机构】中共重庆市巫溪县委  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政府

媒体支持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城市化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建设报、中华建筑报、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城市化杂志等

【时    间】20100704日下午13301730

【地    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规    模】70人左右(专家学者、政府工作人员、高校师生、企业家和媒体代表)

论坛主题城市化中的社会重建

案例介绍

郑向东: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重庆市巫溪县委书记,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20094月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等巫溪县相关人士11人及巫溪在京工作人员10

点评嘉宾

金德钧: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原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点评主题:社会建设在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中的意义与作用

陶斯亮:中国市长协会专职副会长兼女市长分会执行会长、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市长》主编。(点评主题:社会建设对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重大意义   

王浦劬: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副所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点评主题:从巫溪社会建设看政府公共服务的价值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小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点评主题:社会建设对于劳动力输出地的意义

于建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主要著作有《岳村政治——转型期中国乡村社会政治结构的变迁》、《中国工人阶级状况》等。(点评主题:巫溪社会建设对于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启示)

  作家,维权代表 (点评主题:巫溪社会建设对社区工作的启示)

许传忠:山东省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山东省德州开发区原主任(点评主题:党的建设在社会重建中的作用

陈黎曙:深圳华侨城集团原副总经理点评主题:城市公共空间与社会生活的发育

于长江: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北美民族与种族关系研究中心、华盛顿州立大学比较美国文化系交流学者、德国图宾根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访问学者,著有《中国大预测》、《宋庄:全球化背景下的艺术群落》等著作。(点评主题:社会重建与官民互信——对于巫溪现象的思考

总结发言

唐惠建: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论横向经济联合的外部环境》等30余篇文章;长期研究区域经济、开放政策与企业发展战略。近年来对于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投以广泛关注。先后任《海南特区经济年鉴》(新华出版社)常务副主编、《改革开放前沿问题探索》(中国经济出版社)副主编、《华南地区经济发展方向及与香港、日本经济关系展望》(海天出版社)副主编;主持或参与“深圳南油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内蒙古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湖北葛洲坝集团发展战略”等重大项目的研究。

【专家主持人】

李津逵: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城市经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高级会员、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客座教授、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

【特邀主持人】

  越: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昵称:老张,1995年底,担任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主持人。她独树一帜的主持风格已经在了解普通人的访谈过程中得到脱胎换骨的蜕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