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0年4月24日:低碳城市化:我们能做什么
时间:2010-04-19 14:02:20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论坛主题】低碳城市化:我们能做什么

【论坛时间】2010年4月24日下午

【论坛地点】北京·华贸中心WJ万豪酒店

【论坛背景】

中国的城市化,正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与规模,进入加速阶段。低碳城市化,即在城市化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能源,是对于国际社会和后代子孙的责任。

我国的低碳城市化面临巨大挑战,从微观到宏观,重要性依次递增:全国城乡人口与生产力应做怎样的布局?国家能源资源应取怎样的战略?城市群内的城市功能如何分工?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应取怎样的理念?城乡建设运营中怎样节能减排?我们应持怎样的低碳生活方式?这些问题的依次解决,才构成了中国低碳城市化的路线图。

本次论坛将纵论低碳城市化,打破专业壁垒,从现实的问题而不是专家学者的学术兴趣出发,试图撞击出优质的思想火花。

【指导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

【主办机构】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

【承办机构】山东兴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深圳公众力咨询机构

      北京国际城市研究院

      清华MIT城市思想者俱乐部

      北京大学景观学研究院

      哈佛——清华UEO计划

【媒体支持】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城市化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建设报 、中华建筑报、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消费者报、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城市化杂志等

【论坛规模】40人左右

【论坛议题】低碳城市化:我们能做什么

1、全国人口与生产力布局——沿海布局、城市化、都市圈化——全国主体功能分区

2、国家能源资源战略——集约化——输配电方式、滨水城市、高铁新市镇

3、城市群内的城市分工——自洽与特色相结合——打破行政层级对城市功能的束缚

4、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减少出行、减少机动车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紧凑城市、都市综合体——步行上班步行上学步行购物

5、低碳新农村建设——不同地区乡村居民点的合理规模、布局——新农村建设中的节能省地——城市化与农村现代化

6、城乡建设中的节能减排——新能源、节能技术、节能材料利用、建筑质量

7、低碳生活方式——从无限增长到自我控制、从感官享乐到审美追求、从征服自然到顺应自然

【论坛嘉宾】

大卫·格林伯格:(主题发言:美国城市化与郊区化的反思,60分钟,含翻译时间)

简介:美国知名的生态建筑和城市设计专家,生态、建筑和规划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建筑学沙龙和后现代建筑学语言的贡献者之一。早年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建筑学专业,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在中国先后任中国湖南张家界生态旅游顾问,海南生态旅游总体设计专家,上海2010年世博会总体概念规划的城市设计咨询顾问,中国和美国夏威夷生态旅游顾问等。2008年,作为生态设计者,为国际竹藤组织承担全球住宅计划。

郭万达:(主旨发言: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低碳城市化,10分钟)

简介: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他认为:在我国面临能源短缺但效率较低的基本国情以及人口、环境容量等一系列约束条件下,我国具有发展低碳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

王秉忱:(主旨发言:低碳城市化与地热的开发利用,10分钟)

简介:国务院原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中心主任、科技委顾问;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地下水质模型,先后提交了“我国水资源紧缺形势极其严峻,解决水的问题刻不容缓”、“全国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保护问题”等提案。

李迪华:(主旨发言:城市群内合理的城市分工——自洽与特色相结合——打破行政层级对城市功能的束缚,10分钟)

简介: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重点研究生态学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中的应用。

吴德绳:(主旨发言:城市规划设计的大节能与小节能, 10分钟)

简介: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空调供热,节能减排,建筑设计;是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暖通空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高教部建设部、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评估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环专业教育督导员。

李秀森:(主旨发言:低碳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10分钟)

简介:山东兴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9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实战型房地产(EMBA)研究生班。作为从基层一步步干出来的企业家,他十分珍惜孔孟故里每一寸土地的价值。他始终把业主真正需要的价值放在首位。李秀森说:“有了理想,就可以做许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因为理想,我们可以比别人更认真、更细致;因为理想,我们可以比别人牺牲更多的时间和心血;更因为理想,我们可以看懂舍与得并拥有超人的见识和胆略……”他的理想就是要在迁村并点的新农村建设中“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打造低碳社区。”

翟宝辉:(主旨发言:从规划设计着手,实现低碳生活,10分钟)

简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处处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客座教授,曾主持深圳建筑业“十一五”规划研究、北京市勘察设计招投标市场监管体系研究、城乡综合防灾战略研究、城镇化与公共政策研究、城乡规划管理体制问题与现状研究,参加推进城镇化与扩大就业、城市规模扩张的推动因素分析等部委重点课题;参加北京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广州生态区划导引等地方政府重点项目,主持或参加了中国社会变迁与城市规划研究、东西方城市对比研究:城市再生、适应发展中国家高速城市化的生态城市建设等国际合作项目。

薛志峰:(主旨发言:低碳城市化应从整体节能体系建设入手,10分钟)

简介:唯绿科技建筑节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14年清华大学学习及科研经历,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主编及参编专著7本。期间参与并主持了包括国内首个示范性节能建筑“清华大学超低能耗楼”建设、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评估标准制定等在内的11项国家及北京市绿色生态、建筑节能相关的科研项目,所率领的科研团队历时十年完成了全国521栋大楼的节能诊断,并搭建了国内首个大型能耗数据库及节能改造案例库。

【点评嘉宾】

裴玲玲:清华大学UEO计划秘书长

金锡顺:世博伟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北京马奈国际商务会所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脑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连玉明:著名城市专家,教授,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门小瑜:深圳公众力公司低碳与国际咨询事业部总经理、深圳市碳足迹生态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新明:新日月集团总裁

刘  成:北京中联环洁通节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总结发言】李秉仁(10分钟)

简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历任建设部规划司、科学技术司、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人事教育司司长、办公厅主任等职。他认为:“发展低碳城市应该是城市化的目标,城市的发展中,应当控制交通量,控制私人汽车拥有量和使用率,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第三产业可以减少碳的排放,减少环境的污染,节约土地,应该大力提倡。”

【专家主持】李津逵

简介: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城市经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高级会员、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客座教授、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

【嘉宾主持】张  越

简介: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昵称:老张,1988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当过教师和自由撰稿人,参与编导了《我爱我家》、《临时家庭》等观众熟悉的电视剧。1995年底,担任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主持人。她独树一帜的主持风格已经在了解普通人的访谈过程中得到脱胎换骨的蜕变。观众们记住并喜欢上这个机智、泼辣、简练、文韬武略、伶牙俐齿、直奔主题的主持人,这个不断张扬个性、另类潇洒的精彩女人。她的语录:“很感谢你观看我的节目,其实了解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应该了解我那些嘉宾,因为他们跟你一样是生活中最生动、最真诚的‘个人’,他们的生命历程和心灵历程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所以,看节目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