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动与对话
时间:2011-08-01 14:39:09 

严冰(人民日报社主任记者):

我请教龙部长一个问题,刚才您讲到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最新的动向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的对比出现拐点,请龙部长能不能具体的再解读一下这个观点?谢谢。

 

龙永图:

力量对比表现在各个方面,主要表现在话语权和决策权上。长期以来全球经济主要的决策权都在以美国为首的7国集团手里面,所以他们的峰会基本上解决了全球经济、贸易、金融这样一些主要的大的政策,那么后来在前几年金融危机以前,他们当时已经感觉到如果不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拿到全球经济决策主要架构当中的话,他们就不可能做出真正的决策,所以当时就形成了7国集团和中国、印度等国家对话机制。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的话,应该说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在全球经济决策权、话语权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个重大变化。谢谢。

 

李津逵:我想请教一下尹成福书记,您如何看待上一次营口没有抓住的机遇(把营口建设成中国北方的新加坡)和今天卧龙湾崛起有没有可能像龙部长说的再度腾飞?

 

尹成福(营口市中共西市区区委书记):

对于这段历史,我并不是很清楚,但是当我在经委工作的时候,在整理我们对外宣传的历史资料的时候了解了这样一个历史,昨天和龙部长也交谈过,就是20年前新加坡有关机构对营口的战略区位和它未来发展的走势进行了总体的评估,最后得出的结论对营口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营口是一个非常有潜力、非常有前景这样一个港口城市,但是正像龙部长和几位嘉宾讲的那样,尽管我们外经贸部和省里面对营口市非常青睐,是由于我们历史条件所限和一些因素的影响,最终没有促成和新加坡的合作,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遗憾。

近些年来营口市委市政府对营口市的发展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定位,就是要打造沈大之间的沿海特大型城市,而且要在未来的五年当中要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当中,要率先崛起,建设沿海强市,那么作为我们这个区域也按照全市的总体规划和功能定位来实施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包括我们在城市的发展当中,我们也给我们的区域进行了很好的定位,那么如何来研究我们城市化的问题,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推进这项工作:第一,要实施城市化,必须依托产业化;第二,实施城市化,必须面向国际化;第三,实施城市化,必须走向现代化。

 

李津逵:企业要在城市建设中从城市的发展高度想问题,而不仅仅是卖房子,它应该创造一种城市生活。我们就这个问题听一听庄逸鸿董事长的想法,德润集团想在营口、想在卧龙湾为我们的人民群众创造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在创造这种生活的时候,需要地方政府做哪些支持?

 

庄逸鸿:

我们德润是一个小公司,上午座谈时,我就说德润来营口是一个建设者,不是一个破坏者,也不是来投机的,是真心实意来做事的,不是炒一把就走。我们要脚踏实地,用我们的产品,用我们的服务来给营口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完美的产品,刚才顾会长也提出要求了,从北京做到营口,我们一样会坚持到底,相信卧龙湾这个规划在西市区的领导、在营口市的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能够很快实现。

 

李津逵:我们是来建设的,不是来破坏的,也不是来投机的,但是企业就应该有它的一个合理的利润,我想为企业盈利、为地方建功、为百姓造福,这样的一个理念,我们今天在庄董事长身上看到了。我们听一听我们的地方父母官杨区长怎么回应一下德润的庄董事长的这样一个诉求。

 

杨永茂(营口市西市区人民政府区长):

西市是营口的发祥地。这些年由交通的原因,西部有大面积棚户区,为了改造环境,给居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区里提出了城区改造要求。在西市区老城区改造的过程中,德润集团来到了西市,我想这对我们西市老城区的改造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接触,我们也真正的体会到了德润集团的社会责任感,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相互合作配合得也是非常愉快。

为了使到西市来开发的这些企业有一个好的环境,我们区委区政府竭力为企业做好服务。首先,我们对整个城区开发做了一个很好的规划,我们聘请了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做了整体的规划设计;其次,我们对西市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就是要创造好的环境条件,为开发商的开发打下好的基础;第三,我们对西市区目前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如总投资3.6亿元德胜景观大道。还有我们正在规划建设的一个12万平米的休闲广场。通过这些基础建设,我们力图为到西市开发的企业创造好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兴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