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津逵:中国还没有形成黄金海岸
时间:2011-08-01 14:36:29 

af865cdd7c376c14cf8e03b9c254b0e0.jpg

“好城市姓海。”为什么人类集聚奔向黄金海岸?因为几百年来,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变化,再不是一个个孤立的经济世界,而变成了越来越统一的世界经济。由于海上交通,便于贸易,加之滨海地区生态容量大、海洋性气候适合人居等因素,所以沿海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里沿海各国人口与生产力分布的密集地带。

纽约大都市群、东京大都市群、伦敦大都市群都是滨海城市群。500年来世界的中心,从地中海的威尼斯、迁往了安特卫普、热那亚,来到了阿姆斯特丹,这时候荷兰成为了世界的中心,这个中心在18世纪越过了英吉利海峡,转到了伦敦,1929年的时候这个中心转到了美国的纽约。人类历史上就是这样风水轮流转,历史透镜的焦点就是在一个一个沿海的名城之间,把接力棒进行着传递。

正如汤因比的预言:“昨天的海是地中海,今天的海是大西洋,明天的海是太平洋”,今天太平洋沿岸的城市正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今天我们在太平洋沿岸,看到日本的三湾一海城市带,看到中国台湾的基隆、台北、台南、高雄。在夜空中看卫星图,地中海是一条黄金海岸,中国台湾西部是一条黄金海岸,日本的三湾一海是黄金海岸,美国的东部、美国的西部、美国的南部、美国的北部都是黄金海岸。

中国的海岸线依然支离破碎,我们还没有形成黄金海岸。以山东省为例,每单位海岸线城市密度,是地中海沿岸城市密度的1/20。辽宁沿海城市的分布更加疏落,江苏的苏北基本上没有沿海好城市,浙江除宁波外,再没有什么好城市。我们中国有大量的海岸线还在沉睡,我们是一个人多地少海岸线非常稀缺的国家,但我们海岸线利用效率很低。最近浙江省在做滨海产业规划时,全都是重化工业;山东省在做蓝色经济区规划只有两个地方提出了建设新城的规划,其他都是重化工业、钢铁工业;辽宁省的营口市是当年东三省第一个出海门户,是当年的“关外上海”,滨海资源是无比的宝贵、无比的稀缺,一定要好好开发利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