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顾云昌:中国将进入精装修的成品房时代
时间:2011-08-01 14:35:36 

                  f1999d8f08459acc0a6af6a18d290b0f.jpg

  今天中国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想用一个数字来说明问题,2010年我们全国的老百姓买了多少房、花了多少钱呢?有个统计数据,大概花了8.3万亿,其中买新房花了5.25万亿,买二手房花了3万亿多一点,加在一起8.3万亿,这8.3万亿是什么概念?太多,相当于中国一年的财政收入。这8.3万亿买房当然老百姓拿了钱出来买房,另外一部分跟银行借的。

那么我们再算另外一部分,就是我们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之一就是消费,就是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多少,城乡加在一起15.9万亿,扣除了农村的大概13.6万亿,在13.6万亿当中扣除了政府消费扣除了企业消费,居民消费业就是8万多亿,那么结论就出来了,就是在去年一年全国的城镇居民花了8.3万亿来买房,另外花了8.3万亿左右来解决吃的、穿的、用的、行的、学的、医的统统的消费。这对老百姓来说一半是他买房了,另一半干其他事情用了,你说房地产是不是重要支柱产业,没有哪个行业能比得上它对中国的投资消费拉动。我们的旅游也是支柱产业,去年大概1.2万亿,汽车加旅游是3万亿多一点,房地产则是8.3万亿。

    目前,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着不少问题,一个是房价上涨过快,另一个就是保障房盖得太少。为什么房价会上涨过快?最合理、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供不应求。因为我们这几年房地产市场需求太旺了,既有自住需求,又有投资需求。相对于需求而言我们的供应跟不上。

可喜的是,国家最近明显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未来五年要开工建设3600万套,未来五年将有1亿人口住进政府的保障房。这样大的规模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也说明中央的决心,通过这样来调整供求关系、调整供应结构,使我们房地产市场保持一种相对健康的态势。

我国提出了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对房地产业提出了新的环境目标。中国现在正在从事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业,每年新建房屋是世界总量的50%。房地产开发中原材料的消耗、能耗和使用,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0%。建设什么样的房子,怎么建设房子,怎么消费,怎么使用,涉及到国策,关系到我们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两型社会的建设的大问题。

目前,大部分开发商卖的都是毛坯房。业主二次装修房屋的建筑垃圾占到整个建筑垃圾的40%。同时,由于频烦装修,处处钻孔,也影响了房子的使用寿命和结构质量。因此,市场呼唤精装修的房子。另据统计,目前超过七成的商品房是期房。这很容易导致各种问题的产生,如对购房人权益的损害。正因如此,我坚信,未来房地产市场定会是毛坯房变成成品房,期房变成现房的时代,因为,那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标志。

我觉得城市化有好坏之分。我们应该吸取国际上的经验教训,把好的城市化经验拿过来,把差的城市化摒弃。在我看来,城市化应该是贫富差距非常小的城市化,有很少城市病的城市化。我觉得营口作为一个资源禀赋非常好的城市,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要让营口真正成为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