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迪华:新型城镇化要避免走弯路
时间:2013-05-24 15:27:11 

f284665c469f6921d5d558cbaa1855f4.jpg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

    浔龙河生态小镇这个案例把所有弯路都走尽了,我感到很惊讶,也学到很多东西。城市化委员会编制的“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到现在难以出台,我觉得应该参照中共十八大精神。十八大强调转型,通过借用邓小平一句发展是硬道理,阐述经济发展转型是未来三十年继续发展的硬道理。此外,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是观念意识、政治制度、管理、生产方式转型的内涵。在此前提下,我补充六点建议,但并不是针对这个案例的,因为如果你这么做,别人也会这么做,只是你比别人先了一步,所以我是把站在全国的角度来考虑。

    第一、案例没有更新城市化模式,仍然靠大项目大规模招商来促推发展。我算了一下,案例通过整合资金,差不多每一亩土地引进了8万块钱,相当于每个人55万元人民币,这在全国当中不是可持续的。如果全国每一亩土地都能投8万人民币,每一个农民给他投55万元的话,中国所有的山林用地都解决了。

    第二、我觉得案例中的经验仍然是大包大揽的计划经济模式。可能刚才几位老师也提到,这种模式到底可不可行?

    第三、案例中仍然体现的强人政治。我们中国有很多类似的例子,华西村,这些都是靠一个人在顶着。城市化过程应该尽量避免强人政治,应该发挥所有人的积极性,每个人想做什么应该由自己说了算。

    第四、目前这种方式跟城市化终极目标背道而驰。城市化终极目标要实现城乡居民的自由流动。案例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把村民固定在土地上了,这不是城市化的终极目标。

    第五、要预防利益冲突。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生女户就有上门女婿落户的问题,全民投票是否适合一定要慎重。短时间之内投票或许可以解决,但是长时间之后会逐渐积累社会矛盾,过去30年我们累积了城镇化的矛盾,未来30年在你那个村子里面可能累积其他的矛盾。

    此外,一村多制可能会导致新的社会问题。村民土地、住房全都是独一无二,而土地流转后的村民就变成第二居民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