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域经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要因地制宜
时间:2013-05-13 09:08:15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龙永图 

    就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我认为有几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如何看待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关系
    从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看,工业化和城镇化像孪生兄弟一样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大家知道,我国唐朝时期是当时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经济总量超过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3,是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但城镇化率仅22%,这是因为当时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农业,基本没有工业化。可以说,即使经济总量再大,如果工业化程度很低,城镇化也无法达到较高水平。英国开始工业革命以后,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经过120年的时间,城镇化率从20%上升至40%。后来,工业越来越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城镇化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法国经过100年就把城镇化率从20%提高到40%,德国经过80年,美国更快,只花了40年。

    解放初期,我国着手发展重工业,但发展模式不是很成功,所以从1949年到改革开放前夕,城镇化率仅从10%提高到16%。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已成为进口大国,经济也接近崩溃的边缘,老百姓饭都吃不饱,那个时候只有走工业化的道路。但发展工业的基础薄弱,所以当时提出对外开放,最初通过搞加工贸易,把外面的原材料、零部件运到中国来,进行一些简单的加工,然后逐步形成工业和贸易产业,导致大批的农民工涌向了珠三角、长三角,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城镇化的进程。这使得中国的城镇化率从20%提高到40%只花了20年左右的时间,2003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40%,这个过程主要依靠工业化推动。发达国家和我国城镇化历史经验表明,农业经济再发达,如果没有工业化,城镇化难以达到较高水平;工业化发展得越快,城镇化发展的速度也就越快。

    说到县域经济工业化和城镇化应该同步发展,应该说不太准确。因为中国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城镇化率已经过半之际,如果还认为工业化和城镇化必须同步发展,可能会有些偏颇。因为这对很多城市、县镇来讲不一定是合理的,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要走工业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的道路。更准确地讲,县域经济应该是产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步过程。今后我国县域经济和城镇化的发展,是一个复杂多元的过程,不一定每个县镇都要大搞工业。

    由于目前我国的干部考核体制,特别是长期以来国有国富的思想,不发展工业,每一个县、每一个镇GDP总量难以提高,财政压力巨大,考核难以合格,所以,县域经济怎样淡定地应对GDP压力、财政压力,实事求是地发展经济、推进城镇化,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当前情况下,如果一定要强调县域经济,就必须搞工业化,或者必须以工业化为主,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比如说,鄢陵县已经形成一个很大的花木产业,并最有希望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在国内都将占有重要地位。如果过度强调工业化,将对现在的支柱产业造成一定的威胁。

    当然,这也让我们的干部受到很大的考验,到底是为老百姓着想,还是为自己的乌纱帽着想。从自己的乌纱帽着想就大搞工业,只注重提高GDP,增加财政收入,不综合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应该说,过去30多年我们政府很富、老百姓很穷。在国外,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是老百姓富,政府穷。政府请吃顿饭要考虑半天,还要在网上公布菜单,让所有纳税人监督。最近,中央发文,要求政府官员少吃一点、少喝一点,就是因为消费太多、浪费太大。十八大以后,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最核心问题之一,就是如何使政府穷一点,老百姓富一点。鄢陵县目前正好是这个格局,老百姓还是比较富裕的,但是政府财政压力较大。今天在座的县政府领导是负责工业的,不一定完全认同我的观点,但我们不能只盯着乌纱帽,应该从实际出发。

二、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要因地制宜
    工业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符合很多市县经济发展的方向,但不适合所有地方。这是实事求是的问题,非常关键。对于一个农业大县,农业可以成为其支柱产业,在国外养猪、养牛都能成为很大的产业。因此不一定只发展工业,有的县还可以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海南本来应该以旅游为支柱产业,但因为他们GDP总量太小,所以现在大搞工业,结果破坏了当地环境。海南两任省委书记上任的时候,我都建议他们不要搞工业,给中国13亿老百姓留下一片净土。但中央每个月都要发布各个省GDP总量排序,他们开始还能坚持,但后来还是按捺不住了。

    鄢陵发展一点工业是可以的,但绝对不要忘记现在已经形成的花木作为主导产业这个事实,并且要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发展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工业。比如鄢陵的水质非常好,生产出来的果汁可能会迅速占领市场,是否可以考虑发展饮料生产、食品深加工等工业。此外,作为一个农业大县,鄢陵的GDP低一些也可以理解。如果我是省委书记,只要县委书记能使GDP总量达到一个合理的限度,我就认为你们的工作取得了成绩。之前GDP总量排在120位,现在最好还是保持在120位,不能只顾往上走。如果一味发展GDP,我就会问为什么、怎么实现、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值得我们研究。

三、工业化、城镇化将进一步带动中国经济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挑战,那就是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中国在全世界之所以有今天的地位,就是因为在过去十五年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一举超越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四个国家,迅速上升至全球第二,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全世界都看好中国。但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十八大明确了我国仍将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如果不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就不可能在十年、十五年赶上美国。

    同时,要在全世界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外交事务,我们还得提高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大家很纠结怎么解决我国和日本关于钓鱼岛的争端,很多人认为以对待越南、菲律宾这些国家的方式处理,实际上我觉得还是要把中国的经济实力继续提升上去。我去过很多次日本,非常了解日本。日本是个岛国,这个国家从来没有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日本一直以来的外交战略就是跟着老大走,世界上谁是老大就跟谁走。这让我们看到日本的团队建设很好,日本的游客到哪儿都是一大堆人在一起,一杆旗帜带领下,不会有掉队的。在唐朝的时候,日本从我们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日文中有一半是汉字,可以说,唐朝文化对日本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日本是中国在全世界最好的学生。日本过去跟着中国走,现在跟着美国走。我们中国现在要解决钓鱼岛问题,只要我们在经济总量或其他方面的实力超过美国,日本就会俯手称臣,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因此,中国现在面临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也是许多国外的媒体都在追问的问题,就是中国如何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还能不能继续以最强劲的经济引领全球。十八大已经做了明确回答,中国是可以做到的。

    首先,中国城镇化进程还没有结束,这是最核心的原因。李克强总理说过,城镇化是我国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也是解决我们城乡差距和“三农”问题最重要的抓手。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才50%左右,有些专家认为我们中国的城镇化率最多只有40%左右,因为很多进城的民工还没有真正转变为城市居民,所以我们离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我们的城镇化率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那么我们每年就会转移1000多万农业人口进城。一个农民进城,消费总量将提高3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儿有消费需求,哪儿就有经济发展。今后我国的经济发展将主要依靠城镇化每年给我们打造一个1000万新的消费群体。随着城镇化过程的逐渐深入,房地产等行业都在不断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也会因为农民进城保有旺盛需求。这一点与瑞士等国家不同,他们在城镇化方面的发展空间已经很小了,所以规定居民建房一定要建设地下室,地下室要能够扛得住原子弹的轰炸,战时老百姓在地下室不会受到任何伤害,但地下室的建设成本比地上建筑的成本多好几倍。制定这个规定的初衷,一方面是他们注重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增加需求。本来建房50万、60万元就够了,政府要求投入150万元,通过增加居民建房成本,带动消费需求。

    其次,我们的工业化还处在发展中期,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虽然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大大提高,在传统工业方面受到越南等国家的竞争威胁,但我国工业在国际上仍然拥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因为劳动成本只是决定一个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一个因素,还有其他许多重要因素。一个地区在发展工业的时候,是否有一个庞大的上下游供应链和配套工业网非常重要,因为一个企业不能孤立存在。当今世界分工日趋细化,一个工厂生产所有零部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比如,波音飞机就是由全世界70多个国家成千上万家企业提供零部件制造出来的。所以,哪个地方制造业的配套体系强,他们的工业产品竞争能力就越强,这在中国乃至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是如此。另外,现在我国的公路、铁路、航空等整个海陆空的立体运输体系在全世界都是不可比拟的,并且在功能上比美国都要先进。

    第三,我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并没有结束,起码还可以保持10年、20年。在参加第六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的时候,有专家说现在一个农民工在城市平均工作年限为7年。如果解决农民工在城市享受基本公共服务问题,能够让农民工在城市里工作10年甚至14年左右,那么劳动力数量等于增加了一倍。目前,农民工大多是初中、高中水平,如果能够提高他们的素质,虽然劳动力数量减少了,但是质量和工作效率将成倍提高,从而使中国的人口红利得以延续,传统工业仍可保持强劲的竞争能力。再加上我们作为后发的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采取拿来主义,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研发出来的成果,发挥后发优势。当然我们不是白拿,我们可以付专利费。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世界银行发表演讲说,中国将来在技术上的后发优势明显。他举例说,100项前沿科学的研究,最后能够出专利成果的也就有5项,这5项当中大概有一项可以转化为真正有商业价值的市场,成功率也就是1%。在100个研究项目上,其他国家要花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我们可以购买这些研究成果,减少时间和资金成本,在较短的时间内赶上西方国家的技术水平。

    第四,十八大特别提出,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含义非常丰富,但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方一些殖民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体制有四个重要的要素:第一,中国掌握了市场经济的魔力,开始懂得搞市场经济。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学会了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规则;第二,中国加入国际分工找到了发展的潜力。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加入全球分工,了解了怎么发展经济;第三,中国人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前些年国外对中国人的一些报告有很多不公正的说法,其实世界上的苦差事都是中国人在做;第四,中国政府决策体制的高效率。以前有印度官员问我,中国为什么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建设了这么多高速公路和机场,印度搞了那么多年却只建了上百公里的高速公路。我们讨论后得出结论,技术和资金都不是问题,核心是高效率的决策体制。纵观过去几十年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比较集权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得很快。像拉美国家,发展比较快的就是智利,因为他们长期以来就是军政府当权,从决策层面来讲,高度集权的国家,在一个国家发展的初级阶段可以起积极的作用,当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高度集权就会产生高于社会的挑战。我告诉印度官员,我们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学会了搞市场经济,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充分调动中国人的勤劳,充分利用共产党的高度集权,创造了中国的经济体系,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要惠及民生
    中国经济在今后几十年仍可以保持高速发展,但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实现经济成功转型,从过去重视经济量的扩张到更加重视经济质的提高,一是要改善民生,二是要实现社会公平。今后要从提高发展质量出发,保证人民得到实惠。

    同样,县域经济在促进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最后要落实到的也是怎样有利于使老百姓得到实惠。鄢陵县在花木产业发达的情况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要考虑怎么采取措施使这个产业越做越大。发展工业要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工业才可能成为鄢陵核心竞争能力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和新环节,而不是游离于核心竞争力之外。包括我们今天搞的房地产,怎样使房地产业紧紧围绕花木产业得到更快发展,这些问题很值得我们考虑。工业围绕这一产业来做,使得工业成为鄢陵花木这一产业链当中一些新的环节。比如,花木产业需要运输包装,是不是可以发展包装产业和运输设备制造,可以考虑围绕中心产业来做工业。围绕提高整个花木行业的竞争能力进行投入,这样,鄢陵的县域经济就会越做越强。

    城镇化发展的案例很重要。过去房地产调控政策为什么不成功,就是采取一刀切,没有考虑到全国千变万化的情况,这注定要失败。城镇化和县域经济发展,要搞出100个案例、1000个案例,百花齐放的发展模式才能取得更好发展。借助一个专家或者一个领导的几句话讲县域经济应该怎么发展,肯定要失败。当然,这个领导也许官很大,他带领大家搞,五年以后,他离开工作岗位,留下一半给另外一个接下来的干,往往会成为一个烂摊子。

    最后,我还是要强调,县域经济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问题上,准确地讲应该是产业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城镇化过程必须有产业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城市规模难以扩大,转移人口就业困难,城镇化永远发展不起来。总之,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八大要求,从实事求是出发,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化和城镇化发展,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