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伟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博士导师
时间:2010-05-19 08:32:04 

胡伟:尊敬的李秉仁总经济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期盼已久的世博会如期召开。

为了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城市经济、规划、建设和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世博为契机,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世博会的精神和精髓,进一步参与奉献中国的城市现代化进程,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会、上海市城市经济进修学院、上海城市经济学会、工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世博主题大讲坛在今天正式启动!同时启动的还有“中国的城市化让世界更美好”大型签名活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的领导、代表国际公共事务学院,代表世博大讲坛组委会对这次大讲坛的启动和签名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但是城市如何才能够让生活更美好?这并不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上海一个很有名的新生代作家在一次演讲当中曾经说出一个非常惊人的话语:城市让生活更糟糕。这在网上有很广泛的传播。他说的意思是:城市化的进程在给人们带来无限美好的希望和优良生活的同时,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如何来兴利除弊,让城市化真正汇集广大人民的生活,这的的确确是需要去研究的。

可以看到,世博会的召开为上海的城市发展注入了非常大的活力,世博会推动了上海的城市发展进程,我想至少加速了十年的进程。比如说像上海的地铁,现在是除了纽约以外是世界上地铁长度第二大的一个城市。若干年以前上海还没有地铁,仅仅这么十几年的时间,上海从没有地铁发展成一个世界上地铁长度第二大的城市,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确实非常快。所以世博会给我们广大的市民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我想在座的很多人也感受过世博会、参观过世博会,让我们通过世博会感觉到城市发展的魅力。

这其中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探讨。比如说上海的地铁长度现在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是我们看到很多换乘并不是特别方便。我经常到很多大城市跑,我们还没有做到比如说像东京这样,他们在同一个平台上换乘,1号线、2号线在人民广场换乘的时候需要跑很长的距离,现在经过改造这个距离缩短了,但是也不是特别得便利。地铁已经修了上百年,我们并不是第一个造地铁的城市,我们的地铁如何造,才会比纽约、东京这些城市更好,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

再比如说上海的城市发展非常快,我们现在看到到处是高楼大厦,我们是以高楼大厦作为城市发展的一种地标,但是现在进入到后现代主义时期,很多城市已经不追求高楼大厦了,我们如何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理念当中呢?当然不是说不去盖高楼了,如何更好地去规划这些楼房的建设,像上海现在高层建筑有6千多幢,正在建设的高层建筑还有6千多幢,规划建设的高层建筑依然有6千多幢,如果有将近2万幢的高层建筑矗立在上海这么一块土地上,那我们面临的可能是一个城市钢筋水泥的森林。如何使上海的城市规划更好,这也是需要我们来探讨的。

前段时间我陪美国一些客人参观世博会,从十六铺码头出发,像浦东沿岸的高楼在十几年间崛起,确实是世界的奇迹。但是从十六铺码头往世博会穿过去,旁边是一大排高层居住的建筑,把整个黄浦江沿岸的视线全部给挡住了,那里面就有非常著名的一些建筑,造成黄浦江沿岸的峡谷效应,世界上著名城市沿江楼宇开发都是梯度开发,靠江是最近的,逐步地往远处提升。美国专家说这样的设计是不合理的,但是现在要改已经很困难了。

我讲这些不是否定我们现在上海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我们上海城市发展成就的巨大怎么说都不为过,但是要召开这样一个世博大讲坛,在充分领略城市发展魅力和好处的时候,我们要更加去反思如何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城市的发展。

所以今天这个世博大讲坛以构筑城市发展、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为目标,是在通过国内外的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等领域专家名家的高端讲座来发挥世博会的教育功能,通过世博会来传递发展领域新的思想、理念、新的科技、新的材料等,以未来城市发展趋势的解析和掌握,引发政府领导、投资机构、民营企业对中国未来城市发展更多、更好、更科学的思考,为城市政府、公共投资方向选择决策,各类企业和民间投资机构把握新的投资机会。大讲坛还将围绕5大副主题,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展开,嘉宾演讲内容将涉及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相关政策和法规、行业发展状况特点与趋势、投资热点与机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国内外经典案例等多方面的内容来展开。

女士们、先生们,作为系列大讲坛的首场,今天的主题是:中国城市化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旨在通过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探讨中国城市化的投资机会与挑战,这对城市进一步管理、研究者的思维、启发企业家,以及各类投资机构对城市发展进程中投资机会的把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世博会的召开将是中国城市化和城市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愿今天所有与会的嘉宾和朋友,在中国城市化快速提升进程当中,能够大有作为、大有收获!最后,预祝今天的世博大讲坛启动仪式和今后的各项议程能够顺利开展,祝世博大讲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今天的签名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