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建平:第一个中国城市化史馆的灵
时间:2010-11-03 10:34:10 

a7e993a786c68f7f99b1c9397176681e.jpg

郑建平:中国旅游设计院执行院长、2010年上海世博会评审委员北京大学特邀讲座学者

作为世博会18个国际评审之一,我参与过、了解过特别是“国家馆”方案设计的全过程,对城市化有一些感悟。最近统计数据表明,世博会入园人数一度达到一天78万人,这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总人口!因此,尽管世博园一共是280多个展馆,许多人一天最多参观两个展馆。在我们大唱“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时候,“世博会因人多让我们很不爽”,给我们一个相反的印象。

另外,我认为,博览会应该把当代人类文明最先进的成果拿出来展示给大家,中国馆应该体现我们的大国情结、大道理情结、大制作情节、大屏幕情节,令人遗憾的是,这四大情结可谓“四大皆空”,也没有让我们领悟到中国城市化进程,以及中国给世界什么样的启示。 

展馆是一种美学的东西,视觉的东西永远难以到达人们思想空间的高度,难以进入到事物的深层领域,从上海世博会来看,这样一个有着国家背景,作为一种国家仪式,作为一个全球城市化的一次阅览,一次审美嘉年华,一次集合了全世界设计师才华的建筑美学盛宴,仅此而已。所以,我认为,淮安建设城市化史馆会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因为它要从人类最早期的文明开端一直说到今天,要说清楚城市化所有的问题,我们有多大的信息量要告诉人们这一切,而告诉人们的这一切,世博会已经做过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现在有15个城市群,78个大城市,代表了共和国发展的主体。但是不要忘了我们还有2万多个乡镇,有200多个中小城市,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这些地方。今年是2010年,中国用20多年走完了西方城市化120年的路程,那么同样,中国的逆城市化也将是加速度,也会提前到来。以今年中秋前北京交通大瘫痪为标志,一个中国大城市病集中爆发期已到来。甚至,“逃离北、上、广”已经在网上开始流传。我认为在空间上,在理论形态上,在整个社会结构上,在长三角发展模式上,可以说给我们淮安提供了非常难得的一个全新的可能:承载上海特大城市化之后的长三角如何推出城市化进程。中小城市群在城市制度、城市空间结构的地位形成和发展模式研究。这个恰恰是我们这样一个转型期的城市应该考虑的问题。

我们“今天的村庄是否还可以唱着过去的歌谣”,我们能否创造性的保留几千年来一个连绵不断的城镇形态、人文形态和生活形态,展示在大城市化狂飙突进之后,中国下一轮城镇化的“淮安模式”、“清河模式”。我觉得这是一个绝好的课题,而且题目都有了,“大地作证”,多好的一个题目啊。这个馆可以作为一个导入部分,这个馆的主体在哪里,就在清河大地上,在清河人创造的一系列城镇化、新城市化的现实作品、现实生活里!这才是我们展馆的主体。

一种文化一旦进入博物馆,就是冷藏的文化,只有活在生活现实中的文化才能不朽。我们现在正在构成的新城市观、城市空间观、新的生活观,可能就是宋教授刚才说的重建我们未来发展的全新动力,是下一轮“城市化”的主体。让我们重新再思考世博会提出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我想表达:“小城市和乡村让生活更美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