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津逵:探寻中国城市化史与实的智慧
时间:2010-11-03 10:25:09 

a50c79edef9d75ce16920cdb01dc243e.jpg

李津逵: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城市化就是要解决当代人类文明面临的问题。芒福德说,人类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斯蒂格里茨为什么说中国的城市化是“影响”世界的两件大事之一,而不是“造福”世界的大事呢?这是因为中国人如果把城市化走对了是造福世界,走错了就会贻害整个人类。杰文斯认为英国在城市化的时候消耗的是全世界的资源,美国挥霍的是全球的石油。全世界的城市中间,我觉得我们中国的老祖宗是不输给欧洲人的,大家看现在有水的城市一般是堤、路、桥、岸一体,车往上一走就把城市与水隔开了。我们看西湖的堤是苏堤春晓,西湖的桥是断桥残雪,岸是平湖秋月,“诗意的栖居”海德格尔的理想在中国。参观过清河新区后,我觉得这个城市对未来、对后代都将留下一笔遗产。

第二,对于城市化史馆,我想谈谈我的认识。我认为我们今天的城市化是从1840年开始的。按时间讲,19世纪的后50年,全中国的城市化率增长了0.7%,但是,长江三角洲尽管遭遇了太平天国这些战乱,还是有2.7%的一个增速。放眼这200年来,中国历史经历了两个伟大的历史转折。第二次浪潮就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城市化,它完全建立于第一次浪潮,沿海开放城市全是第一次浪潮中出现的城市,深圳发挥的是香港的作用,浦东开放发挥的是上海的作用,滨海新区发挥的是天津的作用,而两江新区发挥的是重庆的作用。第一次浪潮中间哪种城市给我们国家带来的贡献最大?毫无疑问,既不是殖民地城市,也不是传统封建城市,而是租界城市。不同的公共服务提供机构同城竞争的时候,造成了公共经济的竞争。上海两国租界,天津九国租界,武汉有五国租界,同城竞争之后带来的发展完全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说开放带来了中国的进步。

第一轮开放从被动开关变成主动开放,进而全面开放。而这一轮的开放是主动开放,但它是片面浅层的初步开放,仅仅在经济领域,并且仅仅在市场经济领域,公共经济、医疗卫生、新闻出版、教育等等这些领域并没有开放,片面开放带来的是畸形的增长,这就是今天中国城市化病的原因所在。

今天我们的人民已经富裕起来了,但是富裕起来应该干什么呢?要教育。所以现在全中国都面临着缺乏公德、缺乏教育的问题。两个西方首相的预言,第一个已经被印证了,就是说中国其衰,日本其兴。第二个是1980年代撒切尔说中国不可能成为大国,因为不能输出价值观。30年过去了,现在没有人认为中国在价值观上给人类做出贡献。所以,我们的新城建设迈出了非常令人敬佩的一步,但是旧城保护呢?所以当我们的新城建设以后,如何对待我们的祖先,如何重建我们的尊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地方成为世界研究城市化的一个圣地,有志者出自清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