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邵念强:城市化与田园都市
时间:2010-11-03 10:12:09 

5a263b9e2b3692e7aad9941fd630caf7.jpg

邵念强:北京海渤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百年建筑客座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人类历史上第三次城市化浪潮在中国发生了,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清河新区城市化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是这个浪潮中非常美丽的一朵浪花。

回顾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城市与文化的发展演变过程,可以把时空往前推到一万年前的一个秋天,早上太阳刚刚升起,我们的祖先山顶洞人从家里出来,手拿树棍,怀揣石头,准备外出狩猎,这是他的全部家当,身后就是他的家,七八口人、一二十人在一起生活,若干个山洞、树林、篝火、小河、羊肠小道组成了那个时候的城市。让我们感动的是,在如此恶劣的生活环境中,他们还不忘记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他们把兽牙串起来做成项链挂在脖子上,这是人类之所以能够发展的源动力之一,也是人类文化艺术的起源。

从一万年前到五千年前,那时的遗存表明,我们的祖先已经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文明。黄河流域有仰韶文化,半坡人早已从山洞中走出来,在半地下的地窖式房屋内生活,有了村落的形式,功能也有所完善,生产方式也愈加先进了。在江南有河姆渡人,根据江南的气候特征,他们发明了干栏式住宅,一种木板茅屋房。一个氏族村落的人口已经达到了400到600人。这时,河姆渡人已经具有精彩的象牙雕刻技艺,半坡人的彩陶制作水平同样名扬天下。

时光继续向后推移,到了一千年前,唐宋时期,唐朝的长安城已经是号称百万人口,宋朝的汴梁城也是号称50万到80万的人口。在世博会中国馆内最吸引人的清明上河图,表现了那个时代中国城市发展的综合水平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文化的发展也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精彩斑斓的唐诗宋词至今仍在影响着中国和世界。

时光推进到了一百年前,清末是我们不堪回首的一个时期,由于闭关锁国,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下降,处在一个被动挨打的局面。在洋务运动的推动下,在西方坚船利炮的威逼下,沿海的殖民和租界城市得到了快速发展,蒸汽机或多或少地推动了清末时期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五十年前,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有一个快速腾飞的发展时期,可好景不长,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走过了一段称之为逆城市化的过程,上山下乡,经济倒退到了几乎崩溃的边缘。

十年前,中国的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快,1998年房地产的改革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中国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近十年,全北京每年的开复工面积大概在7千万平米,相当于整个欧洲的建设面积。

一年前,2009年非常典型的标志是,在全世界经济处于徘徊消退期时,国内汽车销售量突破12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达到了400万辆;整个的中国的城市数量已经达到了660多个。世博会的准备工作令世界瞩目。

一个月前。我们来到了美丽的淮安清河,听到了令人振奋的城市化史馆规划方案,看到了别具特色的淮扬菜博物馆,拿到了《大地作证》这本书,它记载了一座新城的崛起,书中的墨香让我们感受到了清河新区的建设者们在城市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流出的汗水、付出的辛苦,他们的光荣和梦想。

今天,同样是一个秋天的早晨,太阳初升,我们离开家门,手里拎着电脑,怀揣手机,一个小时飞越千里,从北京落到新落成的淮安机场。经过一万年的发展,我们,山顶洞人的后裔们,已经将简单的聚落发展成为极其复杂的城市体系。一万年来,文明的进步,城市的发展,给我们留下许许多多的骄傲,也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困惑,其中一个就是,在我们享受着日益便捷的城市生活时,我们发现,城市被水泥深林包裹着,田园离我们越来越远。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得失,目的就是为了探索更有效率的城市建设与发展道路,为了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为了给我们的后代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损害。
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呢?清河新区的建设和规划给了我们一些新的思路,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

城市是一块磁铁,乡村是一块磁铁,两者相互吸引,结合为城乡一体,将田园的美景与城市的便利结合起来,建设兼有城与乡两者优势的城市,一种新的城乡结合体,这种城乡结合体能产生人类新的期望,新的生活与新的规划。如果让我选择居住地也一定会在清河,因为我看到了清河人正在按照这样的思想,以文化为轴心将城与乡联系起来,让这里的居民能够生活在一个文化繁荣、经济繁荣、城乡和谐,没有污染、景色优美的环境里。所以我认为,面对中国不可逆转的快速城市化过程,按照田园城市的基本思想去规划和建设我们的城市,是有其现实意义的,淮安清河新区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案例。

愿淮安清河走在中国城市化研究与实践的前列,祝淮安清河的明天更美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