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中国城市化史馆要建设成为教育研究基地
时间:2010-11-02 13:29:14 

金德钧: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原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


本届论坛非常精彩,一方面是清河区在实践中做得很精彩,另一方面是各位专家的发言很精彩!清河区的精彩在于,你们从理论到实践正在走的一条中小城市的城镇化之路是大有希望的。虽然肖书记的介绍比较简洁,但做得很好。在突出共性与个性中,清河强调的是个性,在讲历史与现状时,既没有完全强调历史总结现代,也没有强调从现代走进历史,而讲的是传承,把历史连接起来,专家们则以文化为主题,强调了要传承文化、教育,所以说是将实践和理论结合了起来。

清河强调生态回报这个立足点是很好的。因为我们的出发点是围绕人们的需求,最终要达到满足人们的需求,这样为人类全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所以这些理念也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城市化是人类历史发展当中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经济发展中涉及到人口的迁移、社会的重建、人与自然的关系,包括我们的城市规划建设等等。

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如果把社会建设、政治建设加进去是什么样?希望清河的建设者们借鉴历代方方面面的经验,吸取教训把清河做的更好,特别是要将专家们提出对生态的要求,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去,这是我们今天论坛很精彩的第一点。

其次,论坛的精彩体现在,中国从近代发展到今天,成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城市化推动着整个经济的发展、人类的迁移,当然还要考虑生态的问题,确确实实取得很大的成绩。然而,今天我国的城市化率还不到50%,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堵车、空气污染严重等“城市病”。这说明,城市化有两种前途,做的好的话,将是一个为人们造福、为中国子孙后代造福的城市化;做得不好的话,将会是一个给我们带来无穷灾难的城市化。但是我在清河看到了希望,因为他们认为,城市的根本职责是用文化教育人,用悠久的文化传统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我想,这一定能让我们走出一条给子孙后代造福的城市化道路,所以各位专家要大力支持。因此,我赞同在淮安清河建设中国城市化史馆。

淮安从经济发展来讲不是全国最好的地方,为什么要在这里建设中国城市化史馆呢?因为她在城市化道路上已经走出了一条很有希望的路,这本身就是一个馆,把城市这个馆跟中国城市化史馆结合起来,就是一个有机的结合体。你们是第一个建设城市化史馆的地方,我很赞成。

我希望这个史馆要建设成为城市化的教育基地,介绍展示人类历史以来的城市化进程,传播成功的城市化案例。同时也要介绍在城市化过程中带来的一些疑难问题,目的就是要告诉人们城市化不是想做就做的,它是人类发展必然的历史过程,是全民族共同要做的事情,要形成共识,共同推进我们的城市化发展。

此外,希望清河的中国城市化史馆成为城市化的重要研究基地,因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要建设怎样的城市,所以我觉得要介绍研究各种不同的案例,包括观念、具体实践,毕竟大中小城市的发展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城市要做好,就一定要创造个性化,而不是共性化,这需要我们研究,找出自己城市的条件做好自己的城市化。我认为要进一步拓宽史馆的设计建设思路,只有这样史馆才能建设好。中国进入后城市化时期起码还要30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建立一座中国城市化道路的历史丰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