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世能 富达尔城市咨询研究中心董事长、经济学博士
时间:2010-10-14 14:38:36 

刚才几位专家都讲的非常好,我这里着重想谈四点,第一就是既然谈城市特色,我们要理解什么是城市特色。第二要理解城市特点从哪方面构成。第三考虑城市特色,要考虑哪些影响因素?第四,规定的任务就主色调谈一点建议。

我们谈城市特色,特色不等于特点,一个城市可能特点非常明显,但是我们不能说是一个特色,从这个角度说,首先特色应该是给人一种美感。

第二什么是美?就强调是和谐。其实我们观察不管是什么美的东西,不管是美人还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物件,其实就是搭配的好,同样不漂亮,不同人有不同漂亮方法,就是组合不一样,大家都觉得美感。第三既然是好,好就有好的突出特点。

第二个城市特色有哪些构成?我们首先从一个外地人到一个城市去看,首先我们进入视角,进入脑海,进入思考这个顺序来看,首先是三维空间,大的格局改变不了,为什么说到三亚就觉得好,山海河桥,首先给人一种美感。第二就是连着城市的建筑群和城市的小体建筑,因为你的建筑物都是一个模子出来不漂亮,当然完全杂乱无章不漂亮,所以建筑物构成重要,但是仅有建筑物是不对的,我们看很多城市建了新城,新在哪里?新在新建的马路,新建的住宅,新栽的树木,当然在其他创新上没有什么变化,其中以绿化景观为例,也就是大路两边搞的很宽,栽了一些树,所以感觉不是很美。

第二点体现在城市的建筑和城市的景观。

第三体现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就是该有的都有,如果你的基础设施设计的不好就不漂亮,就感觉不美。比如是很多城市表面上看着好,我到浙江看,确实很多城市都注重特色,真的很好,相对全国其他地方,不能说每个城市非常美,但是在浙江所有城市都注重城市基本的品位,但是到宁波去看,缺点在于工业化的发展,但是河流都是污水,你到那里以后,刚刚形成美感就消失了,他们自己人认为,我这个城市富起来了,当然生活质量下降了。所以提醒大家你的产业对城市有极大的影响,比如说我去一个城市,它的工业区、住宅区、文化区是互相杂乱的,结果本身是一个文化区,结果一拉一个大货车一来带来了尘土,带来了噪音,刚才看到的美感,马上就没有了,城市功能的分布和产业很大程度有关,到底要划在什么产业。其实我们谈城市文化,文化是多元的,你主题发展什么产业,比如说一个旅游城市,我就要发展旅游文化,我是一个工业城市,我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他们文化氛围不一样,特色不一样。

最后用城市的文化精神,体现在精神的服务方面,城市的细节方面,也体现在城市人的身上,我们到巴黎,我们觉得巴黎很多的风景,其实巴黎人就是一道风景,巴黎街头的人很美感,同样我们国家很多人说我富起来了,大把大把的花钱,人家给中国人没有什么好印象,你到处吐痰,到处大声喧哗,你猛吃剩下很多东西就不美了,所以一个城市最重要其实是人格的素质,我想这几点,想拓宽人们的视野,因为城市的特色绝对不能在单一方面,这是我讲的第二点,城市是特色的构成内容。

第三,怎么样做出特色,我认为从几个角度思考。既然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我们要考虑市民的利益,城市的利益,就要考虑发展,考虑发展一个重要的命题不就是考虑市场的变化,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说高铁是一个重要途径,为什么建高铁站,我们围绕它建新区,因为高铁给我们带来利好,因为给我们带来商业,带来人流,带来财富,这是一个抽象的做法。逐一的分析怎么带来财富?带来商务?我认为很大程度,你要分析它在平泉来怎么样把钱花到平泉,怎么样延长他在平泉的逗留时间这是要思考的问题,我觉得谈平泉的区位优势其实就是市场优势,因为你离大城市很近,北京两千万人口大城市,有巨大的消费能力,那么城市人消费需求发生哪些变化?它的审美发生哪些变化?现在社会发展人口出现生存,消费方式发生变化,很多人研究产业,研究城市战略,不研究人的需求的变化,不研究人的生活方式的变化,这就是没有找到关键点。现在城市出现了问题,出现了毛病,所以在西方欧美国家,出现逆城市化现象,我们国家过早到来。因为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城市化比例达到50%,60%的时候很多城市人口向郊区转移富人都往郊区转移,穷人住在市内,我们国家现在城市化率和秘书长谈的那个不一样,我看到资料是城市化率46.6%。

因为城市化现在发展速度是每年0.8%至1%,那城市人口集中快,北京更快,因为我们的体制造成我们医疗资源,教育资源,文化资源都在大城市,所以人们都往大城市集中,但是大城市去了以后,但是居住生活不好,所以很多人向往着乡村,向往着田园,你要吸引他来,你一样建成高楼不就没有优势了,我们现在就是追求生态的,我们现在城市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人们的心灵的问题,这都是我们未来要把握的。那么你中小城市的价值,就是体现在你不同于大城市,你体现在它的文化特色,你体现在它的生态,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要吸引城市人,这是我们一个重要思考的角度,我们落脚点在哪里?我的落脚点就是分析北京的消费。人到了一定收入水平,更多的时间要达到怎么样,人均收入达到四千到五千美元的时候,娱乐、休闲,这种消费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那么旅游跟未来的这种参与性,所以北京周边我们分析一个案例,以那个蟹岛为例,一个农村好像是发展农业,但是做到完全已经不是农业了,表面上是蟹岛,吃我的农家饭,其实已经会办一个小型展览,娱乐、体验、交际都在这里,所以农业结构的调整,如果用开放思路讲,整合起来,走各条道路。北京郊区可以做的,你也可以做,但是你做的有哪些跟它不同,这样的山林,绿化,高容积率,那边的气候凉爽,你要打差异化这个牌,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你要思考你的特色在哪里?

第二是竞争的视角,每个城市都在发展,你要做中等规模,很多城市要做那样的大城市,都给提出来,它的土地面积比你辽阔,它发展工业条件比你更好,我们发展工业城市行不行?我相信这个答案是否定的,你走是走不通的,走到一定的阶段,你要返回来。所以就是规模的增长,下面追求工业比重,下面追求GDP增长。势必最后造成你的核心竞争力没有了,你的这条路走下去不会是持续的。

第三是价值视角,你一定要认清我们价值何在,平泉价值到底在哪里?我们有历史文化价值,有生态价值,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要反过来说,文化要慎重,因为你有的文化是传统文化,是符号的东西,根据我们这几年做城市研究,文化做起来有规律,同样的文化复兴你一定要给它的新的文化的壮大,你才产生魅力,可以产生点缀,产生卖点,如果贫穷,你传统文化价值是什么?所以这个要结合起来,那么打造你的文化优势时候,你一定要把现代文化做起来,比如说旅游、休闲这一块作为切入点,你的文化优势价值就在这里,你是塞北的精致山城,现在山城不多,而且还有历史积淀,我觉得要把这个优势好好的放开,这个优势没有地方比。

最后还有一个视角,一个是发展视角,刚才几位大师谈的挺好,发展视角一定要处理,继承创新。我记得大栅栏的改造真的很大,把历史风貌都破坏了,有的不同意,有的人就是做现代的,其实大栅栏那个地方的建筑,明清以前的,真正在这里建筑是清末明初时期,其实很多是带着一种创新的东西,历史的东西,城市发展了,实际上是一个继承和创新的能力,如果一个城市始终不变,那么城市现在早就不存在了,因为没有发展起来,如果老是创新,人们失落了,也感觉我记忆的符号消失了,最好的把握点是继承和创新融合,渐变而不能突变,我们的发展过程中要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我的文化里面应该结合现代人的生活,设施要配套,功能现代化,但是它的建筑形态上,文化的元素上,你都有的,别人没有的历史文化元素,我们融合在一起。

最后是我要历史的视角看问题,那么挖掘历史元素,哪些在今天的时代有它的价值。这是我们对城市的理解,我住的这个城市要达到一个精致的城市,什么是精,什么是致,不以大为美,也不以小为美,要讲究品质,讲究它的特色,讲究精细化。

第二在这个城市里面,我们要强调生态的价值,强调我们浅软深层的价值,围绕着人们的需求,要达到一种幸福指数高的尝试。今后我们叫策划及产业空间布局的问题,我看到你的眼球,我看到一些东西,确实是策划这个问题,靠山吃山,你怎么吃饭,光种蘑菇不行,你要把蘑菇和旅游、休闲结合起来,很多的创新,能不能把大的有实力的投资商,有文化品位的投资商策划大型的旅游项目,会展项目,会议项目,还有什么地方,你们选址交通怎么走,所以我觉得产业的东西要考虑好。这个是今后发展要注意到的东西。

当然我们说到建筑景观,我通过刚才几位大师观点,在建筑上我是外行,但是我是研究收入经济,研究产业的,但是我也关心这个建筑,但是更多是从一个消费者来鉴赏它,我作为一个旅游者鉴赏它,我提出我的看法,但是真正怎么做,是需要设计师做的。

最后关于主色调,我同意一个观点,主色调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复杂问题,可以涉及到整个城市,和下一步专门委托调查研究,建立在调查研究,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基础之上,那么我个人认为,但是我给你一个建议是什么,首先你要围绕历史建筑做研究,第二要围绕自然风貌做研究,第三要围绕现代人的心理感受做研究,三者结合来突出它的色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