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迪华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时间:2010-10-14 14:35:10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应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邀请,参加了平泉县城市建筑形态、城市个性与城市特色研讨会。因30日临时会议,不能在早上出发前往平泉,错过了下午的现场调查。作为弥补,31日早上六点起床,步行大体把这个13万人口的城市浏览了一遍,发言既包括平时思考的积累,还有走马观花的感受。

1. 观感:对中等城市的直观感受

优点:
    (1)城市尺度控制较好,城市紧促高效,街道宽度、建筑高度基本控制较好。
    (2)城市生活气息浓厚,人气旺盛!
    (3)包含了对城市色彩、建筑形式的探索,城市色彩、形态五花八门,丰富多样。
    问题:
    (1)山水难觅,建筑完全隔离城市与山体联系,小溪沟被覆盖。
    (2)建筑布局违背气象气候地形条件,如部分街道临街建筑平行街道布置,形成“街道管子”,不利于噪音消减、静风时污染空气扩散、冬季减低风速。
    (3)细节粗糙,部分街区屋顶建筑细部破碎,街道人性化设计不足甚至存在安全隐患,街道上摩托车已经影响人的心理和安全感受。
    结论:完全可以从已经有的建设成果中找到未来的钥匙!

2. 思考城市个性与特色的需要清晰的基本概念
    (1)文化:历史的与当代的;
    (2)生活:当地的与外地的;
    (3)城市:城市的与乡村的;
    (4)建筑:传统的与现代的;
    (5)个性与特色:整体的与个体的、局部的。

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公众和业界的看法是混乱的和僵化的。混乱,观点、看法和做法没有清晰的逻辑、明确的依据,人云亦云,主观武断,创新不足,守旧有余!僵化,手口不一,固执偏执:决策的潜意识里是重历史、重过去、重古人,轻当代、轻当代人;重外来的、西方的,轻本地的、自己的;刻意排斥乡村元素却追求所谓田园城市、山水城市和园林城市;重传统,轻现代;追求整体的效果,实际操作中重视个性、局部(建筑)的特色,忽视整体的一致性、均质性、平常性,结果是个体与局部个性有余,整体个性不足!

3. 城市主色调
    红山文化山体的颜色,5YR3/4,到7.5YR2/3之间的颜色,辅助色调使用蓝色。做到暖冷搭配,协调一致。
    色彩与建筑形式的个性在于坚持,在于新建筑服从和与先建设的建筑协调。

 4. 城市个性与特色
    平泉因该将自己建设成为“当地人安居乐业的生活城市”:
    (1)坚持现在的紧促型城市密度,认识到城市就是城市,警惕园林城市建设的负面效应,不要为了增加建绿地而改变现有街道宽度,造成绿地泛滥,城不城,乡不乡!
    (2)梳理山水关系,以山头、水系为骨架的网状绿地系统,构建能够步行上山、漫步水边的生活空间网络。
    (3)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依地形做好城市设计,做好城市雨洪水利用、太阳能利用、机动车交通。
    (4)追求整体的个性与整体效果,标志性建筑一定要少而精。
    (5)高铁站是形成新的城市活力中心的机会,一定要新、要集中、有商业,高密,有标志性建筑。

5. 建设个性和特色平泉的几点建议
    (1)建立城市建设反思、纠错和创新决策机制,如建立专家联系会议、评估机制等!
    (2)重视设计,一定要找到有负责心、有创新意识、最好愿意扎根平泉的公司和设计师来设计平泉。
    (3)坚持后建设的建筑、区域和先建的协调原则。
    (4)由一家设计公司或者一个规划师全面负责平泉的规划与设计。谢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