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大师、总建筑师 何玉如
时间:2010-10-14 14:18:00 

说是承德地区开一个会,所以很快在承德边上找到了平泉,我马上看地图上介绍平泉的情况,结果没有,赶紧上网,原来确实不知道平泉,很大一方面是我知识面比较窄,后来看到网上对于平泉的介绍,吃了一惊,看完资料以后,马上觉得这个城市有特色。

到了这里来以后,昨天看了一个下午,给我印象非常深刻,首先一个特色是中小城市。中小城市生活非常的舒服,这个城市很干净,很舒适也很安静,没有大城市的那种喧闹,我们都是从大城市来的,都是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面,尤其现在大城市公共交通,城市里面开始搞高架,高架以后给城市面貌带来的毁坏确实特别厉害,比如说上海不得已在浦西区做了很多的高架,很多的建筑物沉到下面去,所以前一段时间上海还提出把苏联展览馆想整个的房子抬高八米,为什么?高架桥一来看到那个房子像小玩意了,这个给视觉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但是到最后没有实现,因为代价太大,但是上海的建筑师本事很大,想办法把这个房子抬高八米,这就是大城市的一些弊端。

长春已经坚持很多年不搞高架,上个月我们去长春,后来也让我们发表点意见,会上我们提出来长春能不能再坚持三十年不搞高架,因为我们预见很多的大城市将来的高架会全部拆掉,其实高架拆掉也有这样的例子。六月份我去了西班牙,在西班牙皇宫的广场前面,感觉这次跟上次完全不一样,就是在皇宫广场的地下开通了人行通道和车库,这样皇宫前面的一些嘈杂的情况改变了。后来长春提出来说三天都坚持不了,车堵的厉害,后来我们也是体验了一下,从一个路口走到另一个路口要十分钟,确实大城市发展到这个程度不搞高架很困难。但到了平泉这个城市感觉非常的舒服,这也是中小城市的特点。

另外一个比较深刻印象,就是文化底蕴,昨天参观那个博物馆我大为惊讶,那么多好的东西,这几年我接触一些博物馆,前几年南通搞了一个博物馆,南通的博物馆有一定的历史地位,因为清朝最后一个状元张謇是南通人,他那个时候给清朝提一个意见盖一个博物馆,清朝政府没有同意,他在家乡盖了博物馆,所以一百年以前他盖的博物馆很小,现在一百周年以后,再设计一个新的博物馆,所以国家很重视,国家文物保护局局长亲自在那边开了现场会,还搞了一次全国博物馆界的研讨会。这个镇馆之宝就是一个壶,平安壶。昨天我在你们那里看见一个,按照领导说法,我们国家博物馆发展的非常快,现在全国有两千四百多个,每年要盖一百多个,领导说他都发愁,发展那么快为什么还要发愁?就是没有东西,所以昨天我看你们那个博物馆太好,那么多好东西,那么现在很多博物馆盖怎么办?开馆的时候靠借,全国每年要盖一百多个博物馆,所以这个给我印象很深,这里文化底蕴很丰富。

我觉得平泉城市特色在我心里已经有了,中小城市很舒适,老百姓生活的很悠闲,消除了大城市的弊病,另外城市文化底蕴非常深,完全是一个山水中小城市的感觉。这就是一个特色。

现在要新盖一批,当然我看了这个规划做的还是不错,但是这个规划做的非常大,我想应该还是要保留住原色,就是保持住自己中小城市的特色,当然要创造一个中小城市,规模将来一定要控制,因为现在已经有158平方公里,按照这个指标可以大概一百多公里,你将来能够打造二三十万人口中等城市应该是相当舒服的,保留这样一个城市特色。

我们现在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很快,现在很多的城市,我们过去去的很多的城市,首先就是这样的。先做人口规划,比如说明明知道现在人口不是很多,人口增长率也没有那么快,怎么样吸引外来人口,打造出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城市,我觉得你们这倒是应该做的。

所以我觉得第一保持原有颜色,那么昨天看了双兴家园,我觉得相当的舒适,将来像这样一类的住宅区,我觉得老百姓在这里生活的就会很舒服。现在城市里都盖高层,高层有高层好处,但是低层也有低层好处,像这样的多层建筑,总的尺度感比较合适。另外,多层有多层的问题,特别是到老龄化的时候,肯定上下楼不是很方便,所以在目前经济条件下可以不搞电梯,将来要有预留做电梯的可能性。

昨天也谈到,怎么样从建筑上创造这个城市特色,我觉得要有这么一个概念,就是说要与当地的文化结合,你们这里很明显,辽金文化,这些都很好,而且辽代的建筑我觉得很有特色。它的尺度就是什么建筑都比较雄壮,应该说这个风格跟唐风差不多,比清朝建筑更美,我们有些建筑里面能结合这样的文化还是不错的。

但是不是整个城市建设里面都要体现这样一种感觉,我认为不一定,大量的一般性的建筑,特别是住宅也不一定非要那个风格,我觉得按照现代的简约方式处理完全可以,昨天我看这个双兴家园就不错,而且街道上有一批商业建筑做比例看着也很舒服,色调也比较好。可是多了以后,视觉上会有一种疲劳的感觉。

我觉得对一个城市来说,大量的东西,就是平平淡淡看着比较舒服就可以了,主要把重点放在它的功能上,对于少量一些公共建筑,确实应该下工夫多做这方面的探讨。

昨天晚上还谈到西班牙北部的那个城市,那个城市原来差不多已经没落了,后来盖了一个全世界非常有名的博物馆,我去看了一下,确实很震撼。当然这个城市不光是有这么一个博物馆,还请了英国著名的建筑师搞了一个地铁站,这个城市第二年就吸引一百多万的旅游人口,后来我们是慕名去看那个建筑。这说明,一个好的建筑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美国印地安纳州有个城市很有特色。它有一批高质量的、名家设计的建筑,共五十八栋建筑群,这个情况怎么由来的?这个城市有一个企业家专门生产发动机,赚了很多钱,他回报给自己的家乡,回报给社会的办法,就是出钱请全国最有名的建筑师来搞城市建筑的设计,包括图书馆、教堂、幼儿园、学校等等,你到了这个城市里,他会给你介绍,要是旅游,他会按照旅游的天数给你安排观看五十八栋建筑的路线。现在这个城市已经变成美国非常有名的旅游城市。

这对于中小城市也有一定的困难。我自己出身浙江一个小城市,念书的时候没有高中,要到城市来,跑到嘉兴念高中。这几年我回家探亲,县长跟我说能不能给家乡做点贡献,给家乡做点设计。我当时很为难,为什么?中小城市设计费很低,我一个人很好说,我愿意给家乡做贡献,但是我们要有一个设计团队,我们设计院要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这让我很为难,一个我不能说跟我的家乡讨价还价,当时我外甥是建筑局长,抬高那个设计费将来也说不清道不明,回来以后我找了我们院的一个所长,这个所长跟我说,要不我给你做一个方案,我说这个设计要打造精品,必须做到实用,而且要盯到现场,最后我们一个所长给我挤出一个设计班子。但是这个设计班子很强,最后完成效果还不错,并且在规划、设计、施工、科技含量等方面的评奖中得了四块金牌。所以,建筑师要有责任心,真的是为打造精品努力。

现在谈到平泉的建筑色彩的问题,这个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有的人觉得好,有的人觉得不好,要我自己的看法,这么多年来,大量的建筑恐怕还是色彩的问题,采取中性一点比较好,比较扎眼的颜色可以用,但是少用。

其实对于我们建筑师来说,比较注重微观,宏观的东西我也谈不出太多的东西。刚才刘局长介绍的里面都有,感觉这个城市的发展前途还是很大的,能够打造一个中小的城市,让老百姓住着比较舒适的城市,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生活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谢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