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杰:城市规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时间:2010-09-07 10:11:13 

31c1111aabd3fe76b83ee8a561386816.jpg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我觉得这个论坛的主题是愿景,这里面带有了一定的期盼、关注。刚才石老师在感言中说到希腊,在一个岛上那几年的生活如何如何,我只是想开心地说一句,他在那儿还有一段爱情。我觉得这太重要了,跟王县长说话时就谈到这个,在城市规划的时候核心是爱情,这是愿景的内容之一,我不是谈儿女私情,只是觉得规划里面有一个很核心的主题:就是对人的生活的关心。

我是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老师,我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关心着健康,关心着城市规划,关心着社区、社会、人的生活,这个是设计一个共通的内容,当然有经济,有技术,有文化等问题。

美国六十年代出了一批很优秀的社会学者,他们一直在关心着城市化的问题。其中我最关心的一个作者,他出了一本书叫做《沙乡年鉴》。它关心的是环境问题,其中很优秀的一个观点是:不要急于把一个优秀的产品送去交易会,我们是否考虑把一种优秀的思想送给人们的大脑?这是规划(设计)思想里最核心的部分,其实也是我们平时做产品设计最核心的部分。当然这里面有一个时间、效率、成本控制以及在什么时期内完成一个项目等任何规划和计划的限制。

我确实觉得邹院士提到的契丹文化是一个特色,是一个城市规划的特色,这个契丹到底有什么思想,它在人的生活中到底为我们奠定了一个什么样的基础,它在生活的模式上是什么样的?契丹这个民族带来的文明,他们的发型,他们的化妆,他们的饮食,他们的服装,他们的工具,他们的生活模式,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我们关心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