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Barry:城市建设要注重可持续性
时间:2010-09-07 10:09:41 


a27cea73fb4d984f0478d5b2199671a1.jpg

英国著名规划设计师

城市的持续性是现在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词,可持续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经济,经济要可持续;再一个就是社会要健康;第三个是环境,环境要有保障。

首先是经济,大家的关注点最重要的是经济,但是像其他的因素也就是社会和环境直接的影响了经济,这个的平衡才是一个可持续的重要方面。这是后面两项带来的让人的生活更美好,人也更快乐,不只是有钱。

我们今天主要谈的是社会和这个环境保护。我们常常忽视我们身边的生活,我们总想去改变,但是这种独特性是使我们有别于其他的关键的逻辑。这是我们保持一个长久的“自在”的环境很重要的原因,只有当我们失去了,就像我们生活当中很多东西只有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贵,需要它。

第二点是多样性。我们如果认为只有一种好的标准,毫无疑问我们会把这个城市建设得美好而枯燥。我们现在太注重时尚,而这个流行很大程度让我们放弃了对固有东西的一个关注,使得我们最后找不到自我。

接下来我想讲的另一点就是效率,效率是什么?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有一个平衡最好的路径?是完全拆除和破坏旧有建筑和生活方式还是让它们“成长”?还有一个就是文化。文化实际上是我们找到自我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我们通过文化知道我们家在哪儿,我们居住的城市在哪里,是认知,我们通过文化来认知我们自己。而就文化来说,重要的不是先进性而是独特性。

下面我来总结一下,在发展之前我首先谈到保护。第一要明确的是保护什么?我们常常注意保护了过去而忽略了保护现在,这使我们不知下一步走向哪里?第二是何时开始保护?实际上是每时每刻都要做,也就是在每一个时间点上去做。第三才是如何保护?这个问题有很多细节,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的是以发展的眼光看保护,要讲究“进化”(Evolution)而不是“革命”(Revolution)。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